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孩子太晚睡会有哪些危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4 20:42:12

中考真题

  孩子太晚睡会有哪些危害
 
  足够的睡眠是孩子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的先决条件之一。但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受学业压力普遍晚睡,晚睡给孩子带来潜在危害太大了,要注意一下了,能让孩子早睡就早点休息吧,晚睡危害太大了。
 
  1、晚睡让孩子长不高,晚睡的危害之一
 
  根据教育部对小学三年级学生进行的身高体重调查,发现小学生的平均身高一年比一年矮。国家未来的栋梁“小矮人化”,这恐怕要部分“归功”于过分沉重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写功课写到三更半夜,长期作息失调、睡眠不足。
 
  晚睡或睡眠不足,就表示醒着的时间太长,对身体而言是一种过度刺激,进而会引发人体的压力反应,诱发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它会抑制脑下垂体功能,致使脑下垂体减少分泌生长激素,让孩子长不高。
 
  2、晚睡伤害心脏,晚睡的危害二
 
  肝脏是“哑巴媳妇”,任劳任怨,耐受度很高,所以睡眠不足首先遭殃的并非肝脏,而是心脏。睡眠不足的孩子会产生过度压力反应,特别是幼儿,他们会因为 睡眠不足而感到疲倦,表现得易怒、暴躁,很难平静,甚至表现出无法入睡的过度压力反应,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
 
  情绪一亢奋,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如果经年累月处在过度亢奋的状态下,就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脏瓣膜脱垂。所以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习惯不良,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将来到三十五岁以后,这一埋藏的祸因就会爆发成为心血管疾病。
 
  3、晚睡让孩子性早熟,晚睡的伤害之三
 
  有一位罹患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妈妈牵着八岁十个月的女儿一同就诊。这个小女孩已经在大医院检查确诊为性早熟患者,她身高不过一百三十二公分,体重二十六 公斤,乳房却已经发育。问诊之下,才知道这孩子长年以来都是每天晚上十一点才就寝,第二天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我虽然为孩子开了药方,不过还是叮嘱母女 俩,早睡加上运动是比吃药更有效的处方。这位小病人一听到我要求她早睡,立刻皱起眉头抗议。不到九岁的孩子,说话又急又快,而且停不下来,身旁的爸爸还要 不时制止她。
 
  这孩子读一所全美语的私立学校,妈妈又是英文老师,所以小小年纪的她英语能力非常强,可能已经超乎我的程度。但是她最大的烦恼就是长不高,而这正是超 龄学习的后果。超龄学习会引发身心的压力反应,而晚睡同样会刺激压力荷尔蒙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并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所以孩子长不 高,又出现性早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