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做个称职的“中考家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4 20:18:34

中考真题

  做个称职的“中考家长”
 
  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子,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考。感慨时间飞逝之余,开始思考着作为中考生的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走过初三考前这一最后阶段。该如何做才能算得上称职的中考家长呢?记者采访了番禺中学的专职心理教师陈慧瑜老师,她的一些建议,也许可以给家长们一些启发。
 
  平常心对待
 
  莫给孩子造成压力
 
  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不要因为中考,打乱家里平日的生活习惯。如家里其实并不富裕,却为孩子订了一个豪华的钟点房,这样会让孩子压力猛增,感到极度不适应。孩子在考试中发生失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很正常,每个人都会有失误的”这样的话可以告诉孩子。
 
  同时家长应多与孩子及老师沟通交流,即使不能做孩子的精神导师和心理医师,起码不要在考试期间提及要孩子考取什么成绩的话语,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影响发挥。
 
  当好后勤部长
 
  尽管家长在中考前及中考期间的举止不宜太反常太刻意,但也要默默做好后勤部长一职。中考期间甚至在中考前一月,就要开始注意孩子饮食,给孩子制定好适宜的三餐,监督孩子不乱吃东西,预防孩子各种疾病,营造好舒适的家庭环境及睡眠环境,辅助孩子制定交通方式及路线,监督孩子带齐考试物品等。
 
  陪考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定
 
  中考是对孩子长时间学习效果的检验,家长希望通过某些方式表达对孩子的支持是必要的,但现在社会上的“陪考”现象几乎让我们忘记了这个做法最原始的目的,而演变成一些家长表达自己紧张、不安和焦虑的形式。
 
  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想法,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希望父母陪考,爸妈就可以安排出时间,全力做好陪考工作;如果孩子反对父母陪考,家长应该给予支持。如果家长担心孩子路上的安全,或者担心路上发生意外等,不妨和孩子坦诚布公的交流,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享受自己的中考,让中考成为锻炼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机。
 
  如果家长确实在家坐卧不安,最好避开孩子,找自己知心的亲友谈心,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千万不要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增加孩子的负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