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父母怎样当好初三孩子的“盟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4 19:23:35

中考真题

  进入4月后,初三学生离中考只有两个半月了。学生的父母也进入陪考岁月,和孩子一起迎接人生的又一次大考。但有一部分考爸、考妈却出现紧张与茫然等不安情绪。

  心理老师建议这些父母:不必过于紧张、焦虑,在新学期开始后要逐步调试到好的状态,在孩子面前扮演好心理“盟友”的角色。要 做有心人,既当好父母,让孩子时时体会到爱心与关心,又要当好帮手,让孩子感受到你给他的学习、心态带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冷静心态接受孩子的真实成绩

  支招

  孩子成绩下降,家长[微博]紧张、忧虑

  现象

  教育心理学专家路应杰表示: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担心解决不了问题。父母要找到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因势利导帮孩子分析问题,调整状态才是最要紧的。

  “父母要明白,最终走入考场的是孩子,考试对孩子是锻炼,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去做。”路老师提醒家长:不要纠结孩子某次模考分数的多少,要以冷静的心态接受孩子的真实状态。

  要对孩子现阶段的自信心、学习能力、潜力、强项、弱项做理性判断;对孩子整体状况进行客观的定位,尽力做好孩子的学业督导师。

  与孩子多聊天,帮他找到最佳状态

  支招

  定下高目标并非一定有好结果

  现象

  越是临近中考,一部分孩子心理就越易出现波动。这时的家长往往跟着着急。而家长的表现对孩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心理咨询师李敏认为:面对孩子心态不稳定的问题,父母要从帮孩子调整动机入手。虽然每个孩子和父母都希望能在中考中拔得头筹,但“并不是有高目标就一定有好结果”。

  他建议父母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最好能和孩子不定期的多聊聊天,降低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帮他自然过渡到所需状态。创设和谐、轻松、有话可直说的家庭氛围,这对孩子良好备考心态的形成非常有利。

  另外,家长要有针对性地搜集与孩子相关的各类资讯。熟悉中考政策,收集目标学校招考、录取信息等,让孩子感受到那份爱心,从而缓解压力。

  以“盟友”姿态帮孩子重拾信心

  支招

  孩子变得比较敏感、脆弱

  现象

  “学生由于学业紧张可能会变得比较敏感、脆弱。父母要在关心孩子饮食起居、成绩进退的同时,更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路老师说,对于初三的考生而言,争气的心 理、竞争的心理、表现的心理、紧张的心理、恐惧的心理、患得患失的心理、侥幸的心理、自卑的心理可能都会在不同阶段出现在同一个孩子身上。

  “当孩子由于某次考试状态有所改变时,父母要及时发现,并尽快了解其产生这种心理状态的原因,适时地找机会和孩子交流,给予适度的鼓励,帮助孩子重拾信心。”路老师强调:在与孩子沟通时,父母要以“盟友”的姿态出现,态度温和真诚,力争用最短时间让孩子回到备考状态中。

  对敏感的孩子,家长要淡化“中考”一词,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主动谈考试。

  帮孩子转变侧重,找对学习方法

  支招

  学习方法迷茫且疲于应付考试和作业

  现象

  离中考只有两个多月了。一部分学生对在这个阶段的学习要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是最好的,都是尝试着来,大多是借助每次考试的结果或自己的状态来衡量前一阶段的复习效果。

  李敏老师表示,正是由于这种“前后夹击”的攻势,使学生在此阶段处于一种特殊的应对状态,即由对学习方法迷茫而产生的不想总结的惯性思维,以及由考试的压 力、紧迫感而带来的不敢求变的保守做法。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个状态,就会更多地“被限制”,每天疲于应付各科作业和考试,感觉非常劳累但成绩又没提高,进而 影响情绪和成绩。

  为此,他建议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反思、归纳、总结前一阶段的学习方法和状态。帮孩子找对学习方法。成绩优秀的,要引导孩子明确“哪方面做得好”、“具体怎么做的”,然后持之以恒;成绩较差的,要告诉孩子“不要急”、“要反思、总结”、“找对学习方法才是更重要”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