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相关书籍推荐(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6 15:20:33

中考真题


  11、《爱的艺术》[美]弗洛姆

  推荐理由: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和核心,但是,爱是什么?我们真的理解爱,甚至真的在爱吗?爱只是一种姿态,还是一门需要加以学习的能力或者说艺术?弗洛姆的《爱的艺术》,便是从心理学、伦理学角度对这些问题最通俗但又最深刻精辟的解答。这本书的阅读,不但有助于我们理解博爱、自爱、父母之爱、***、上帝之爱等等,更能帮我们理解自己的生活。《爱的艺术》是非常重要的一本书,弗洛姆的许多精辟论述都是理解教育的很好的工具,比如父性之爱与母性之爱的阐述,就揭示了儿童成长的重要秘密,是我们理解儿童以及解决儿童问题的基本武器之一。对这本书的反复阅读,不但可以用来真正理解爱,也可以用来理解教育,理解自我,洞悉幸福完整背后的秘密。

  12、《儿童的人格教育》[奥]阿德勒

  推荐理由:阿德勒非常准确而又清晰地介绍了儿童人格发展的基本动力和问题儿童诞生的原因,他关于儿童人格结构的基本框架,可以视为理解儿童问题的一把钥匙。对这本书的反复阅读,能够帮助家长建立起理解儿童人格的基本结构。因为阿德勒的这本书,确实揭示了儿童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程序之一,可以解释许多难以管教的问题儿童的根源。

  延伸阅读:若对阿德勒个体心理学感兴趣的家长,还可阅读他的另一本代表作《自卑与超越》一书。

  13、《教育的目的》[英]怀特海

  推荐理由:当我们埋头许许多多的细枝末节的教育技术时,很少有人抬着望一望教育的星空,认真想一想我们究竟要往何处去,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为什么。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作为过程哲学家的怀特海敏锐地把握住了教育的基本节奏,即\"浪漫-精确-综合\"以及\"自由-纪律\"。虽然怀特海尽可能通俗易懂地阐释了自己非常重要的思想,但是要真正理解怀特海的思想,仍然有一个过程,不过一旦真正理解和掌握,这些思想便为成为非常有用的力量,成为我们家长思考教育问题的基石之一。

  14、《天才儿童的思维训练》英国的约翰·杜威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教育史上的奇书。它改变了美国人的素质,改写了美国历史,为美国定下了实用主义基调,为美国的每一位儿童设计了成长的蓝图。从问世至今,本书的影响力长盛不衰,凡是梦想把儿童训练成天才的父母们,都从本书吸取实用思想,训练出极其优秀的孩子。

  15、《M.S.斯特娜的自然教育》M.S.斯特娜

  推荐理由:详细地记述了她的女儿维尼夫雷特的成长过程,并极力阐明作者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作者以生动的事实来说明问题,而不愿用枯燥无味的理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