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相关书籍推荐(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6 15:20:33

中考真题


  6、《早期教育与天才》[日]木村久一

  推荐理由: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作者木村久一,一生致力于儿童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研究,日本皇室在给他授勋时盛赞道:木村先生成功提升了一代日本国民的素质。作为儿童早期教育的鼻祖,木村久一著作颇丰,其《早期教育与天才》一书更是被教育学界奉为家庭教育\"圣经\",虽然出版已时隔近百年,但至今仍是年轻父母们的教育子女的首选书籍。在中国图书市场超过\"百万\"的三本家教图书《卡尔.威特的教育》、《发现母亲》、《哈佛女孩刘亦婷》无一不受《早期教育与天才》这本书的影响。本书可读性强,可操作性强,适合所有家长阅读。

  延伸阅读:《卡尔.威特的教育》(德卡尔.威特)、《早期教育与能力培养》(日铃木镇一)、《斯特娜的自然教育》(美斯特娜)、《俗物与天才》(美塞德兹)等。

  7、《爱弥儿论教育》[法]卢梭

  推荐理由:法国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卢梭的重要著作。《爱弥儿》是第一本小说体教育名著,是世界三大教育著作之一(另两本是柏拉图的《理想国》和杜威的《***主义与教育》)。1762年第一次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版,轰动了整个法国和西欧国家,影响巨大。它所论述的教育理论,在教育史上引起了一场伟大的革命,被歌德称颂为\"教育的自然福音\"。在此书中,卢梭通过对他所假设的教育对象爱弥儿的教育,来反对旧教育制度,阐述他的\"自然教育\"思想。卢梭的所谓自然教育,就是要服从自然的永恒法则,尊循人的身心的自由发展,其手段就是生活和实践,主张采用实物教学和直观教学的方法,让孩子从生活和实践的切身体验中,通过感官的感受去获得他所需要的知识。与自然教育密切相联的,卢梭还主张对儿童进行劳动教育和自由、平等、博爱的教育,使之学会谋生的手段,及早地养成支配自己的自由和体力的能力,保持自然的习惯。

  延伸阅读:《爱的教育》([意]亚米契斯著)、《窗边的小豆豆》([日]黑柳彻子)

  8、《教育漫话》[英]约翰.洛克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饱含哲理而又深入浅出、生动感人、深刻影响后世、不朽的教育经典,它们深刻地影响了后世的学者,塑造了一代又一代普通人的思想,至今仍然是欧美乃至世界各国教育工作者和父母必读之书。

  在西方公认的三大家教经典《教育漫话》、《爱弥儿》、《童年的秘密》三本书中,洛克的《教育漫话》发表的时间最早,也最清晰明了:他明确提出对儿童进行身体、德行和智力训练,并把身体训练放在首位。洛克在此书的开篇写道:\"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与\"磨练身体\"相似,洛克建议家长以\"严格管教\"的方式训练儿童的德行。

  9、《斯波克育儿经》[美]斯波克

  推荐理由:此书被公认为20世纪最可信的育儿手册。自20世纪40年代问世以来,译成39种文字,全球销量高达5千万册。在《斯波克育儿经》这本中,被誉为\"育儿之父\"的斯波克医生为0~12岁孩子的父母提供了全面、专业、细致的育儿技巧,强调父母应该将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贯穿在养育孩子的全过程中。本书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论》等被《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改变人类思想和生活的10本书之一。

  10、《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美]海姆.G.吉诺特

  推荐理由:畅销美国500多万册的教子经典,以31种语言畅销全世界,彻底改变父母与孩子沟通方式的巨著。在这个领域,它真的可以称得上一本革命性的家教著作。对中国的家长非常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父母光有爱是不够的,洞察力也不足以胜任,好的父母需要技巧,如何获得并使用这些技巧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作者海姆·G·吉诺特,心理学博士、临床心理家、儿童心理学家、儿科医生;纽约大学研究生院***心理学教授、艾德尔菲大学博士后。他将自己短短的一生献给了儿童心理研究以及对父母和教师的教育。他依靠他的职明才智做了很多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在他的书中、演讲中、专栏中宣传的如何跟孩子沟通的创新思想不仅在美国,甚至在全世界都获得巨大反响。

  延伸阅读:《家庭教育》陈鹤琴著(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家教经典)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