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6 15:14:52

中考真题


  4、怎样对待考试

  考试是对学习一个阶段性的考查,通过考试老师可以知道每个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可以有针对性进行教学调整,而对于学生来讲,可以检验一下近期的学习结果,可以知道自己那些知识已经能够熟练运用,那些知识还不太熟,那些知识还不明白。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

  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许多孩子对于考试是又怕又烦,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怕考试成绩不好,老师、家长要批评;二是只要考试就需要复习,这样在家庭作业之外就得多用一些时间,会觉得有点儿烦。这时,我们要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帮助他们分析考试的好处,特别是考试后不能单纯的批评、指责。而是要教给他们如何利用考试的机会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成绩。让孩子们不再害怕、讨厌考试。

  介绍一些考试时的小技巧,

  考试前:有的同学非常紧张,怎么办?拿到试卷后,不要急着去翻看试卷、答题,要先让紧张的心情平静下来,可以采用做深呼吸的办法来进行调整,具体做法就是什么都不要想,闭上眼深深地吸气,停顿两三秒钟,再慢慢地呼气,反复做几次,慢慢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这时答题思路清晰,可以提高答题效率。

  考试中:要有一定的答题技巧。不要一看到难题就害怕,要想:难题大家都怕,我不怕难,做出来就是胜利,做不出来也不丢人;容易的题大家都会做,我不大意,题简单就会大意做错;答题时要避免惯性思维,避免粗心大意,对每一道题都要认真分析,特别是语文、英语等试卷的阅读题,数理化的最后几道大题,至少要读三遍,不要凭记忆中相似题目的答案草率答题,旧题当做新题做。今年的中考开始用网上阅卷,还应注意卷面整洁、字体清晰,格式规范,标点准确。

  考试后:考完一科以后,切记不要急于对答案,不要与别人讨论考试的得失,以免影响接下来考试的情绪。作为家长,不要问孩子考得怎么样,难不难,能得多少分。积极地办法是迅速从上一科考试中走出来,把注意力完全转移到下一科考试的准备上,提高应试效率。

  考试要做到三认真:认真考好每一科,认真答好每一题,认真争取每一分。

  5、针对初二孩子的特点,讲一下我的体会

  初二是一个平稳的发展时期,没有了初一对中学生活的新奇和暂时压力,也没有初三面临毕业升学、择业的两难选择的压力,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这一时期是潜心努力学习的时期,也是一个产生剧烈变化的时期,更是一个危险的时期,也是一个爬坡的时期,是一个分水岭。一些在初一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失去了努力学习的动力,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会很快滑下去,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有些在初一成绩并不是太优秀的学生,只要摆正学习态度,总结、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也会迎头赶上,成为优秀学生。这就出现两极分化,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制定学习计划,成绩差的学生,主要以补基础为主,成绩中等的学生,就要树立一个标杆,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保持下去并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初二学习开始紧张了,但体育锻炼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一方面,提前为中考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良好的身体素质,也可以保障和提高学习效率。锻炼方式可以做俯卧撑、跳绳、打羽毛球、跑步,也可以在周末打篮球、踢足球等等。

  特别要加强对中考体育跳远、实心球、1000米/800米跑步这三项的训练。

  四、配合学校共同培养优秀的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矣。老师是孩子的知识传授者,道路指引人,做为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老师,做老师的好助手,配合学校做好工作。我们家长只有与学校积极配合,才能与学校形成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大合力,才能让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家长要经常主动积极的和老师沟通,经常同老师保持联系,通过沟通既可以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回家后能够有针对性地要求孩子复习巩固学的不够扎实的知识,也可以经常了解孩子行为习惯方面的情况,对孩子的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通过配合老师共同努力来纠正效果会好很多。

  最关键一点,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批评老师。老师都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试想,在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我们都经常忙的焦头烂额,感到很难教育,而一个班有几十个孩子,其责任之大,难度之大应该是可以想象的。所以,出现问题时,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并帮孩子做出理性的分析。

  还有在学习资料方面也要多与老师配合,学习是获得知识、运用知识的一个过程,课本上的知识转化成实际能力,需要大量的实践、训练,“卖油翁”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无它,唯手熟尔”。而老师对于学生的程度非常了解,在学习资料的挑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家长与老师要配合好,找一些资料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