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交流发言稿(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6 15:14:52

中考真题


  预习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整体性预习,在寒暑假期间,可以看一下下个学期的课本,对知识进行简单的梳理;二是阶段性预习,在周末把下一周要学的内容系统的看一看,哪些能够看懂,哪些不是太明白,哪些地方不懂,记录下来,在老师课堂讲课的时候,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每天的预习,完成当天的作业后,结合当天所学的知识,抽时间把第二天的学习内容认真的阅读、分析,温故知新,一举两得。

  2)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课堂的听课效率直接影响着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影响着孩子对今后知识的吸收能力,同时还影响着对旧知识的深化运用和记忆。如何提高效率,一是学会自制、不要一心二用,二是集中注意力,抵制外界的干扰影响。

  3)养成定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什么是学习?学就是获得知识,习就是运用知识,在课堂上孩子们学到的知识,就需要通过家庭作业加以运用、巩固。

  我们也始终将高质量完成作业作为孩子放学后的第一任务,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时间比较宽松的情况下,也要求孩子将完成作业放在首位。做完作业后,可以看看课外书,或玩一会游戏放松一下。逐渐使孩子养成了及时、高效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不仅要关注孩子作业完成的质量,而且要关注孩子作业完成的时间,要把写家庭作业当做考试一样对待,抓紧时间、认真仔细,而在考试时,把考试当做写家庭作业,培养从容自信的心理素质。不是仅仅只看见孩子坐在书桌前,就不管他们在想些什么、干些什么。

  4)鼓励孩子一题多解,然后分析比较。解题不在多,而在精,鼓励孩子找出新知识、发现新问题,也不讥笑提出浅显的问题。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我认为“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如果我们的孩子很少举手回答问题或从来都不问问题的话,那说明他在学习上有一种懒于思考,依赖老师、同学,或者是单纯死记、模仿等习惯。这样的话,孩子则是处在一种被动学习状态。

  5)教会孩子做总结,把做错的作业、试题汇集整理。

  有的同学只在作业或试卷上把错误改正过来就万事大吉了,这只做了一半,更重要的是分析做错的原因,只要把原因分析清楚,真正弄明白为什么错,再列举一些同类型的题做一做,那以后再遇到同类的题,就基本不会再错。

  一个章节学完了,要总结知识脉络,梳理清楚,一学期结束了要总结哪些地方有进步,原因是什么?哪些地方做到不好或者退步了,分析失败的教训。

  6)对成绩好一点的同学,可以选看一些竞赛题,达到开阔思路的目的,可以按自己的兴趣选看。对于稍差点的同学,家长要帮助孩子先搞懂书本上的知识,家长顾不上的,一定要鼓励孩子去问老师或同学,决不能放过不管,一旦养成畏难、放弃的习惯,就会逐渐产生厌学心理,那时再去纠正就很难了。

  7)培养孩子广泛的学习兴趣,传递给孩子学习是快乐的事情。“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固的入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我们家长应悉心去研究的。

  如果你培养了孩子学习的兴趣,你其实就成功了一半。孩子对任何事物的兴趣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培养。

  第一要正确引导选择孩子有价值的兴趣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要征求孩子的意见,让他们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一个人如果做他感兴趣的事,那么他的主动性、他的潜能将会得到充分发挥。所以作为家长在对待孩子兴趣方面,应该掌握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正确引导孩子。

  第二帮助孩子建立兴趣持久性

  孩子的兴趣表现出一定的不稳定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时常注意孩子的兴趣,因为孩子毕竟年龄小,自觉性很不强,更谈不上持之以恒,兴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所以作为家长不能一时心血来潮,时而管时而不管。这样,就将事与愿违,反而会形成见困难就退,做事不能持久的坏习惯。但对待孩子也不要过分,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只要看到孩子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要及时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第三支持孩子促使孩子兴趣广泛性

  家长应该经常主动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兴趣班,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面,开阔孩子的视野,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求知渴望。同时还可以发展孩子的思维,进而提高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要克服盲从,有的放矢。孩子的兴趣爱好既能增加孩子生活的乐趣,同时也有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但培养兴趣爱好,并不是多多益善,否则就会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家长要针对孩子自身特点,找出适合孩子发展的项目,并应本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期望值不能过高的原则,使孩子的兴趣特长真正发挥陶冶情操、锻炼心智、减压放松的目的。

  8)要教育孩子好读书、读好书,引导孩子读书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孩子一旦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燃起求知的智慧之火。培养孩子读书兴趣,可以改变孩子的气质,也可以培养孩子高尚心灵。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孩子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再阅读”。书陶冶了孩子的情操,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记忆力开发,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好的帮助。家长在选择书时,除了照顾孩子的兴趣以外,面要广内容要积极向上。如科普书、史记故事、人物传记、名家名著、唐诗宋词等。每次读书的时候,不能流于形式,只是看个故事看个笑话,毫无收益,要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分析、思考、记忆,这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