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体结构层次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的概念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4 13:23:56

中考真题

  细胞
 
  细胞 (英文名:cell)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比较普遍的提法是:细胞是生物体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细胞所组成,但病毒生命活动也必须在细胞中才能体现。
 
  一般来说,细菌等绝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动物由一个细胞组成,即单细胞生物,高等植物与高等动物则是多细胞生物。细胞可分为原核细胞、真核细胞两类,但也有人提出应分为三类,即把原属于原核细胞的古核细胞独立出来作为与之并列的一类。研究细胞的学科称为细胞生物学。
 
  细胞体形极微,在显微镜下始能窥见,形状多种多样。主要由细胞核与细胞质构成,表面有细胞膜。高等植物细胞膜外有细胞壁,细胞质中常有质体,体内有叶绿体和液泡,还有线粒体。动物细胞无细胞壁,细胞质中常有中心体,而高等植物细胞中则无。细胞有运动、营养和繁殖等机能。
 
  组织
 
  由形态相似、功能相同的一群细胞和细胞间质组合起来,称为组织。在高等动物体(或人体)具有很多不同形态和不同机能的组织。通常把这些组织归纳起来分为四大基本组织:上皮组织、结缔组织、神经组织和肌肉组织。
 
  器官
 
  器官是动物体或植物体的由不同的细胞和组织构成的结构,用来完成某些特定功能,并与其他分担共同功能的器官一起组成各个系统(动物体)或整个个体(植物体)。
 
  不少器官都容易被人们忽略而不认为是器官。比如任何一块骨骼肌,皮肤等。
 
  器官是生物体中自己具有一定功能,承担生物体一定的工作,是生物结构层次中比组织高一级,比个体低一级的层次。器官由各种组织构成(关于组织的知识请参见词条“组织”)。
 
  植物的器官比较简单,最高等的被子植物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大器官,其中茎、叶、根为植物的营养器官,而花、果实、种子则为植物的生殖器官。而其他的植物并不一定都有这六大器官的。裸子植物有根、茎、叶、种子;蕨类植物有根、茎、叶;苔藓植物只有茎、叶,无根;而大部分的藻类植物根本没有器官的分化,一些单细胞藻类仅仅只是一个细胞而已,连组织都谈不上。植物的五大类就是根据拥有器官的数量来分高等与低等的。
 
  器官是由多种组织构成的能行使一定功能的结构单位。器官是生物体中自己具有一定功能,承担生物体一 定的工作,是生物结构层次中比组织高一级的层次。器官由各种组织构成。
 
  植物的五大类就是根据拥有器官的数量来分高等与低等的。
 
  动物的器官十分复杂,数不胜数,很难具体地列出有哪些器官。不过,很多不同的器官有相似的功能,它们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消化、神经、运动、呼吸、循环、泌尿、生殖、内分泌这八种功能。这也就是人体的八大系统。
 
  系统
 
  能够完成一种或者几种生理功能的多个器官按照一定的次序组合在一起的结构叫做系统。
 
  系统一词创成于英文system的音译,对应外文内涵加以丰富。系统是指将零散的东西进行有序的整理、编排形成的具有整体性的整体。
 
  在数字信号处理的理论中,人们把能加工、变换数字信号的实体称作系统。由于处理数字信号的系统是在指定的时刻或时序对信号进行加工运算,所以这种系统被看作是离散时间的,也可以用基于时间的语言、表格、公式、波形等四种方法来描述。
 
  从抽象的意义来说,系统和信号都可以看作是序列。但是,系统是加工信号的机构,这点与信号是不同的。人们研究系统还要设计系统,利用系统加工信号、服务人类,系统还需要其它方法进一步描述。描述系统的方法还有符号、单位脉冲响应、差分方程和图形。
 
  中国学者钱学森认为: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有机整体又是它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