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体结构层次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人的生殖过程与发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4 13:20:49

中考真题

  人的生殖过程与发育
 
  生殖:
 
  生殖是指产生生殖细胞,繁殖新个体的过程,也是种族延续的过程。
 
  生殖过程:
 
  (1)受精
 
  睾丸产生的精子是雄性生殖细胞,卵巢产生的卵细胞是雌性生殖细胞
 
  卵细胞由卵巢排出以后,进入输卵管。含精子的精液进入阴道,精子依靠它本身的运动,可以经过子宫腔而到达输卵管,这时如果精子和卵细胞相遇,就可能受精。精子和卵细胞相结合的过程叫作受精。在受精过程中,只有一个精于能够进入卵细胞,与卵细胞核融合,形成受精卵。其他精子则逐步萎缩和溶解
 
 
  (2)怀孕
 
  受精卵不断地进行细胞分裂,逐渐发育成胚泡。胚泡缓慢地移动到子宫中,最终植人子宫内膜,就好比一粒种子落到了土壤中。这就是怀孕。
 
 
  (3)胚胎发育
 
  卵细胞受精以后即开始分裂、分化,形成胚泡。先形成的细胞团为桑椹胚,然后形成囊胚,并月植入子宫内膜中,吸收母体的营养,继续发育。
 
  胚胎经过两个月的发育,长度可达22毫米,从外形上看已初具人形,因此,到第8周左右的胚胎就叫作胎儿,此后的胚胎发育也可以叫作胎儿发育。
 
  (4)胚胎的营养
 
  胚胎在母体子宫内发育,通过胎盘和脐带从母体获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气;胎儿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也是通过胎盘经母体排出。
 
  特别提醒:
 
  ①胚胎发育的初期营养物质由卵细胞的卵黄提供。
 
  ②胎盘呈局圆形一是胎儿和母体交换物质的器官。胎盘靠近胎儿的一面附有脐带,脐带与胎儿相连。胎盘靠近母体的一面与母体的子宫内膜相连。胎盘内有许多绒毛,绒毛内有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与脐带内的血管相通,绒毛与绒毛之间则充满了母体的血液。胎儿和母体通过胎盘上的绒毛送行物质交换。
 
  (5)分娩
 
  一般来说,妊娠到40周时,有独立存活能力的胎儿以及胎盘、胎膜、脐带、羊水等附属物自子宫内排出的过程,叫作分娩。子宫内的胎儿正常胎位是头部向下,分娩时头部先从阴道露出,然后胎儿顺利产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