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与健康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4 12:10:14

中考真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进入二十一世纪,心血管疾病给人类带来新的严峻挑战。在《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WHO)与世界各地专家合作,收集并分析了当今世界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重大疾病,其中心血管病(包括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最高,全球每年因心血管病死亡约1700万人,在心血管病死因中3/4以上可归因于吸烟、高血压和髙胆固醇血症。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在我国,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以及人口迅速老龄化,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成为全球上升较快的国家,超过许多发达国家。2006年12月1日,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第一部心血管病报告──《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05》,对我国心血管病的流行趋势和心血管病防治研究进展进行了综合报告和分析。
 
  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呈明显增长态势。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人(其中1.1亿是劳动人口)、现患血脂异常1.6亿人、超重2亿人、肥胖6000万人、糖尿病2000多万人、烟民3.5亿人、还有大量饮酒和缺乏体力活动者,这无疑是心血管病的巨大“后备军”。
 
  在现患心血管疾病人群中,脑卒中700万人;心肌梗死200万人,每年新发心肌梗死50万人;心力衰竭400万人;风湿性心脏病250万人;每年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万人。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达250万至300万,其中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各占一半。每年主要心血管病的医疗费用达1301.17亿元人民币,其增长速度接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2倍,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由此可见,充分认识心血管疾病的危害,积极干预心血管危险因素,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心血管病防治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全体公民共同参与;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预防策略和干预措施,在不久的将来,心血管病在中国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流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