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东莞实行“公办托管民办” 中考平均分提高(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成良 2018-01-08 10:40:57

中考真题


  走访

  “移植名校品牌活动让学生们爱上阅读”

  2017年底的一天早晨,走进东莞东晋实验学校,临近教学楼就能听到郎朗的读书声。该校校长助理罗小妍称:“东晋学校是首批试点学校之一。因为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先被莞城中心小学托管,后来石龙三中又加入托管队伍。托管的过程中,公办学校毫无保留地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就像一家人一样,给我们民办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以学生活动为例,过去东晋学校虽然也在课后举办兴趣班,但特色和优势都不明显,开展得比较散。托管方莞城中心小学已有各类运作成熟的学生活动平台。托管后,这些平台全都向东晋学校开放,东晋学校可根据需求进行“项目复制”,少走许多弯路。

  “托管后,莞城中心小学的品牌活动阅读考级就被移植到了东晋学校,还不定期的举办盛大的阅读考级证书颁证仪式。经过一学期的运作,许多孩子因此爱上了阅读,喜欢上了语文课,总体成绩自然得到提升。”罗小妍介绍。

  东晋实验学校三年级鲍同学的妈妈告诉,过去她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不是特别强,自己也不知如何引导。有了阅读考级活动推荐的好书后,情况发生变化。“孩子很快燃起了对书本的热情,国庆假期回老家在车站候车时,大部分孩子都是看手机玩游戏,但我的孩子却是拿书本在看。”

  “到莞城中心小学跟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跟岗两周,我觉得自己的眼界完全不一样,她的课堂、班级管理还有工作态度,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东晋实验学校秦老师是该校派到托管方莞城中心小学跟岗的骨干教师之一。她回校后,将学到的各种方法和经验都运用到课堂中,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

  “根据学来的先进经验,现在我每天早上到班级后,就是一交作业,二看课表,三拿书,四早读,效果非常好,现在我们班早读不管有没有老师在,学生都很自觉。”

  影响

  托管与被托管学校教研氛围明显增强

  2017年9月,试点托管工作实施一年后,东莞市教育局在阶段总结会议上通报称,试点学校对受托学校精准帮扶,逐渐形成了有效的托管模式。各公办学校加大对民办学校教师培训力度,如基本功训练、专题培训、师徒结对、跟岗学习、展示课比赛、专家讲座等,托管与被托管学校教研氛围明显增强。

  其中,托管一年来,寮步香市小学对莞雅现代小学语、数、英三个学科教师培训60多次;常平中心小学到常平恒正学校听评课170多次,师徒结对教学研讨活动20多次。恒正学校申报了两项市级教育科研立项课题。石碣佳辉学校、寮步莞雅现代小学各有多人获得东莞市优秀教师和镇优秀教师,厚街开贤学校镇优秀达11人,人数创历史新高。

  同时,托管方学校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设计、校本课程研发等途径,提升被托管学校学生的道德、人文、健康、艺术等综合素养和学生成绩。如被托管的学校中,东莞佳辉学校学生首次在东莞市机器人比赛中获两个三等奖;长安振安中学今年中考达到长安中学录取线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25%;东城朝晖学校今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提高了71分,合格率达到82.98%;东安小学学生获省市级奖励达198人次,有大幅度的提升;清溪大立学校2017年中考成绩总平均分居全镇民办学校第一,等等。

  东莞市教育局称,托管试点工作只是开始,找到经验和方法后,会扩大托管范围或实施集团化办学等等,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教育均衡,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