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东莞实行“公办托管民办” 中考平均分提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成良 2018-01-08 10:40:57

中考真题

  早在2016年,东莞市教育局开始实施“公办托管民办”的教育改革创新,莞城中心小学等6所公办小学、松山湖实验中学等4所公办中学,分别托管东晋实验学校、长安振安初级中学等10所民校。为支持托管工作,未来3年内市教育局将每年向托管方拨80万元专项资金。2017年,“增加学校学位供给和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写进了东莞市政府的十件实事。“公办托管民办”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举措之一,这一举措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南都讯元旦前不久,东莞东晋实验学校操场热闹非凡,在1700多名师生见证下,该校又举行了一次“阅读考级”颁奖仪式,几百名通过考级的学生获得相应的阅读级别。作为东莞一所普通民办学校,东晋实验学校去年被东莞最知名公办小学莞城中心小学托管,“阅读考级”就是移植过来的项目,完全改变了该校的阅读氛围。

  “增加学校学位供给和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是2017年东莞市政府的十件实事之一。“公办托管民办”只是东莞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的诸多措施之一。仅在2017年增加学位方面,东莞市教育局就向随迁子女提供了79354个积分入学学位,比2016年多出4.42万多个,增长126.27%.

  政策

  民生直击

  促进教育公平东莞试点“公办托管民办”

  多年以来,东莞市政府一直将教育放在每年“十件实事”靠前的位置。2017年市政府十件实事针对教育的具体要求为:“增加学校学位供给和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称,截至2016年,东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95.5万名,其中随迁子女77万多名,占比超过81%,在全国地级市排名首位。这些学生大多数在民办学校就读。过去几年,东莞一直通过各种政策鼓励和帮扶民办学校,致力于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2016年更是实施了“公办托管民办”的教育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试点选取10多所优质公办学校委托管理10所民办学校,以一对一或二对一的托管方式,深入介入、融合发展,嫁接移植托管方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教学模式、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经验,对10所受托管民办学校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梁凤鸣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尝试,探索提高东莞民办学校办学水平的新路子,促进受托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整体较快速度提升,使其3-5年内成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学校,并借此进一步积累工作经验,产生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民办学校快速进步。

  据悉,东莞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试点工作为期5年,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从2016年至2019年,第二轮从2019年到2020年。市财政将每年向10所托管方学校分别下拨专项资金80万元,5年共计投入4000万元。

  在具体试点托管过程中,针对部分被托管民办学校与托管公办学校学段不一致(有的民办学校是九年一贯制)的情况,市教育局对6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各增加一所托管学校,由以前的“一托一”改为“二托一”,帮扶力度更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