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时评:教育工作者要给予学生理性的关怀(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5 10:11:27

中考真题


  真正的爱总是很相似。杭州的一些教育管理者优先考虑到了学生早上上学的问题,在成都,各类儿童之家的创建,则有效缓解了“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困境。儿童之家具有日间临时照料、课业辅导、家教知识讲座、儿童社会实践、幼儿早教等功能。据报道,截至2016年底,成都已建成各类儿童之家3334个,建有儿童之家的村(社区)比例达76.89%,探索出“院落式”“集聚式”“散居式”“校园式”等四类模式的儿童之家,成为服务广大儿童的公益性活动平台。近日,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在四川召开,来自全国的200余名代表参观了成都的4个儿童之家后,纷纷点赞。

  类似案例在全国还有很多,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改善的不仅是教育硬件设施,越来越多的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真正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立足于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不仅如此,对学生们的爱护也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懂得从细微之处着手,学生以及家长自然也从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善意,在这种良性互动中,家校关系、师生关系日益融洽。

  当然,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爱护学生的方式也会有所变化。不少新闻报道提到,新学期伊始,当前出现一些专门针对大学新生的骗局。有法律教育专家特别提醒,“自警、自顾、自救”这三种意识非常重要。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应当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提高防范意识,学好防范技能,而不能像小时候在家一样事事依靠父母。毕竟,准大学生大多数已经成年,应当逐渐学会独立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必要的时候,教师再给予适当指点和引领即可。

  必须指出,即便学生已经成年,也并不意味着对他们的爱护可以流于粗线条。作为教育管理者尤其需要明白,无论学生处在哪一年龄段,对学生的爱护绝不应止于物质层面,对学生情感的尊重有时更为重要。比如“大学生去网吧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一事,后来有关部门解释说这是指与学业无关的消费,平息了舆论。但此事也给所有教育管理者提了个醒:凡是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事,一定要顾及学生的情感认同,至少应当做好相关政策、规定的解释说明工作,争取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一些父母对孩子的爱容易演变成溺爱与纵容,作为教育管理者与一线教师,应当注意把握好爱护学生的尺度与方式。适度与理性是不容忽视的准则,这其中的分寸,恰恰是教育的精髓所在。

 

编辑推荐:教育时评:中小学教育热点事件全面解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