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话题作文“活出样儿”与“活出味儿”指导(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5 22:34:15

中考真题


  不,不是这样,这两条路看似相反,实则相同,好像殊途,其实同归。活出样儿的人不断攀登,不断追求,在追求中感受困厄,在艰难里滋生力量,在体悟中达到新生,他们活出了味儿!而活出了味儿的人们坚守精神家园,风雨如晦,他们泰然处之,利禄相邀,他们冷眼观之,强权威逼,他们傲然对之,如屹立的山崖在风雨里尽显傲岸,他们活出了样儿!

  于是顿悟。这“样儿”和“味儿”并不是鱼和熊掌,他们是可以同时拥有的,就如苗寨的李春燕,细心尽心的服务大家,活出了样儿,心里平静而安然,也活出了味儿。

  生活就是这样,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自己的风采,这就是样儿,与此同时,心中坦然而无忧,这就是味儿。朋友,只要端正的走在大道上,不歪不斜,无畏无惧,到处都是朝暾夕月,处处皆有落崖惊风。

  活着

  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说过一句话:“生活中最可怕的东西,正是生活。”人世间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都是凡人,凡人的生活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365天都是那么平淡度过,谈何可怕?活得天天有味儿,活得快乐、舒适,更是可贵。

  其实,“怕”是一种心态,不是任何人都怀有这种心理。“样儿”与“味儿”看上去没啥区别,实际上内涵大不相同,一个是追求物质,一个是崇尚精神;一个是活给别人看,一个是活得让自己舒坦。怕与不怕的奥秘便在于此。

  活出样儿者,想的是出人头地,显赫于世,荣华富贵,光宗耀祖。居华屋美厦,食山珍海味。出则香车宝马警车开路,进则是恭迎叩拜妻妾成群。要命的是:这世上活给别人看的样儿一个比一个显耀,一个比一个气派,真是争苦斗妍,花样百出:你喝茅台、五粮液,他饮x0、人头马;你有豪宅别墅,他有水上仙居;你戴金银手链,他带钻石戒指……他们过着比平常人更加奢侈的生活。

  说句心里话,活出个样儿来也真不容易。君不见媒体上曝光的那些落马的样儿们,何曾有个轻松日子?要么小心谨慎多擦领导的“皮鞋”,要么心惊肉跳搞权钱交易,要么是坑蒙拐骗机关算尽……

  活出味儿者,则是淡泊处世,清白为人。居陋室养两盆花草同样满屋飘香,做工务农流一身汗水图个神清气爽。晚饭后,没有琐事缠心,可下棋可种花,可在灯下看书学习。休假日无应酬之苦,无攀附之忧。在蓝天碧水下悠然地生活着,在嫩草清水间寻觅温馨……棋盘一颗卒子逼死将军,会赢得开怀大笑;柳树下一壶酒,能喝个老少皆乐;年终时捧回大红奖状,心里充满成就感。

  生活是最可怕的,它蕴藏着哲理无比深奥。一心想活出个样儿来的胡长清,死到临头才哀求回家做个种田的农民。他真的羡慕当农民的味儿么?非也,他骨子里是把当农民视为惩罚。惟真正领悟生活真谛的人,才会超然物外,无忧无虑。是的,不管地位如何显赫,名声如何远播,财富如何巨大,其实都是个包装,并不说明快乐与否。

  生活的哲理其实又是最质朴的,如同简单就是美一样。只要怀着一颗平常心,做个普通人,日子就会天天有滋有味。

  [点评]这是一篇针砭时弊的杂文。围绕着人生的两种活法阐释了“活着”的真正意义。结构、布局合理,清晰美观。语言辛辣幽默,对偶等修辞手法的灵活运用,使文章显得文采斐然,读起来酣畅淋漓。

  活出个“样儿”给自己看

  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努力。

  云,不一定非得变成雨,只要在空中飘过;鱼,不一定非得变成龙,只要在水中游过,我们上了路,不一定非得达到终点,只要在路中走过,人不一定非得成就,只要活出个“样儿”!

  活出个“样儿”来,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给自己看的,“样儿”不一定非要功成名就。“样儿”不一定非要众人周知,“样儿”不一定非要名扬千里,只要我们在世上活得坦然,活得光明垒落,活的有骨气,那就是“样儿”。

  李白执剑出长安,苏东坡漂泊入海南,吴敬梓一身落魄修儒林,曹雪芹满腔哀思寄红楼。海伦的努力,保尔的追求-------难道他们没有活出自己的“样儿”来吗?错!他们活出个“样儿”来了,不仅活出个“样儿”,而且活的还很精彩!

  “不爱沙滩擢贝子,扬帆击辑戏中流。”这是浪顶峰尖的浪儿在向你昭示着它的“样儿”,昭示着一种澎湃与血液中的勇敢与不惧;“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青翠的竹在向你昭示着它的“样儿”,昭示着一种贯穿于生命的坚韧与不屈。“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这是骄傲的行者在向你昭示着他的“样儿”,昭示着一种托起生命,托起希望的坚定与信心。

  让“样儿”之歌,在生命中唱响,唱出人生中绚丽的华章!

  让“样儿”之帆,在生命中扬满,到中流击水,看时代风光!

  让“样儿”的剑,在生命中磨亮,披荆斩棘,不怕长路漫漫,我自创辉煌!

  朋友们,让我们把勇敢的“样儿”,自强的“样儿”不屈的“样儿”刻苦的“样儿”都拿出来吧!从现在开始,活出个“样儿”来,给自己看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