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话题作文“活出样儿”与“活出味儿”指导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5 22:34:15

中考真题

初中话题作文:话题作文“活出样儿”与“活出味儿”指导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红尘滚滚,人海茫茫。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梵高只把他们分成两类:一类人总是千方百计地让自己活出“样儿”来,一类人则怀着平常心只图活出“味儿”来。你觉得人应该怎样生活?也许你否定前者赞成后者;也许赞成前者否定后者;也许你两者都不赞成,对“样儿”和“味儿”的内涵及关系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看法。

  请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和体会,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注意:

  (1)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

  (2)不要照抄或扩写材料;

  (3)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

  【审题】

  1.“样儿”是“成功的生活”;“味儿”是“享受生活”。

  2.“也许你否定前者赞成后者;也许赞成前者否定后者;也许你两者都不赞成,对“样儿”和“味儿”的内涵及关系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看法。”

  3.“也许你两者都不赞成,对“样儿”和“味儿”的内涵及关系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看法。”即:既赞成前者,也赞成后者。

  4.作文是在“样儿”和“味儿”上展开,是二元关系。

  [写作导引]

  第一种理解:人应该活出个样儿来;

  第二种理解,人应该活出味儿来;

  第三种理解,人既应该活出样儿来,也应该活出味来;人在活出样儿来的同时,体味人生的味儿。

  什么是样儿呢?人生的样儿就是指一个人出人头地,建功立业,能够在别人面前功勋赫赫,能够在别人面前光显。如地位、金钱、事业成就、穿着打扮、吃穿用度等都比别人要显贵。希望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人生。

  人生的味儿,是指一个人忠于自己的内心感受,就是遵循自己内心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在乎别人的说法,只求让自己真正的开心、快乐、舒适,平平淡淡才是真。

  “活出样儿来的”的人物有古代的项羽、曹操、刘备、孙权、“投笔从戎”的班超、驰骋沙场的将士、汉武大帝、康熙大帝等;现代的有张爱玲、拿破仑、比尔?盖茨、撒切尔夫人、姚明、刘翔、乔丹等等。

  而“活出味儿来的”有古代的陶渊明等山水田园诗人、“梅妻鹤子”的林逋、逍遥游的庄子、李白、苏东坡,以及“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欧阳修等;

  现代的有寄情撒哈拉的三毛、居住瓦尔登湖畔的梭罗、纵情于空中楼阁的李乐薇等。两者兼而有之的关键在于如何去论述,如邰丽华、贝多芬、海伦?凯勒、居里大人、袁隆平等。

  [写作例文]

  世间两条路

  看到梵·高的话,我不由大吃一惊,这位远在荷兰的画家对人的区分,怎么和几千年来中国先人的分的如此相似呢?这活出“样儿”的不分明是那些奔走急行,兼济天下的入世者,那只图生活之“味儿”的不正是那些弃尘绝俗,静观云卷云舒的出世之人吗?

  活出“样儿”,活出“味儿”像森林中分出的两条小径,向不同的方向各自延伸开去。

  入世者如漫天云霞,在历史的天空上留下他们执着的身影。孜孜不倦如仲尼,在如磐风雨中勇敢前行,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豪壮者如幼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连营,率大军渡江归宋,汹涌一腔报国情。山海关上持枪傲立的袁崇焕,古街亭口慷慨就义的秋瑾,点燃星星之火的毛泽东,无不是以身为笔,饱蘸理想与意志。在生命的画卷上挥洒出一个大写的人,这样的人生活出了“样儿”。

  出世者则如严子陵清溪上晏然高卧,王摩诘辋川庄中调素琴,阅金经,闲适者如靖节,荷锄带月,篱旁采菊,倦倚门前五柳树,闲着一畦韭花香。旷达者如苏子,夜饮东坡乐府醉复醒,拄杖听江声,回首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些飘于世外的雅士们,拒绝喧嚣,守护心理那颗纯洁的月亮,且行且歌,忘却尘俗,忘却烦忧,真正活出了“味儿”。

  一个向理想不断攀登,一个则坐看云卷云舒,不问浮生。我疑惑了,他们所走的路难道是两条截然相反的路途,人也因如此而大相径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