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七年级历史“部编版”教材第8课教案:《百家争鸣》(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5 17:12:45

中考真题


  2、认识孔子,理解思想

  请同学们看课本上第二目下关于孔子思想内容,说说孔子的思想有哪些?

  核心思想:“仁”,“仁”包含哪些意思呢?结合孔子语录: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 。

  子贡问曰:“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乎?”

  子曰:“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仁”:仁者爱人,即有爱心和同情心,宽恕别人。(生)

  孔子“仁”的思想在治理国家上有什么主张?结合课本材料研读:“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启发学生思考。

  孔子主张以德治国,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 力,“为政以德”。反对苛政 和注意刑杀。又主张恢复西周的制度。(生)

  教师设置问题,请同学们思考: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张从反面说明了什么?孔子为政以德的思想在当时的社会有什么积极意义?学生讨论发言,教师总结:这说明当时的社会缺乏“仁”,缺乏“爱人”。统治者在体察民情、爱惜民力方面做得不好,没有做到“为政以德”。又,西周的制度遭到了破 坏。春秋时期,周王室势力衰微。诸侯不再听从周天子的命令,不 向周天 子贡献财物。军事上也不受制于周天子。反过来,天子反而依附于强大的诸侯。各 诸侯国不断进行战争,强大的诸侯开始争霸,西周时的分封制遭到破坏。同时,由于争霸战争的进行,给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苛政,任意刑杀,各种残暴的统治压得人民喘不过气来,根本谈不上“仁”,因此,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的重要性。

  教师总结:所以,孔子提出“仁”的 概念并不是偶然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春秋时代社会发展的状况,有利于社会安定,人民过上没有战乱的生活。

  孔子不仅 是伟大的思想家,而且是个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在教育方面有什么贡献?哪些教育思想对我们今天的学习有指导意义?

  3、学习孔子,知其贡献

  ①创办私学

  教师讲解:春秋以前的教育状况是“学在官府”,即由奴隶主贵族垄断教育。孔子提出“有教无类”,创办私学,面向社会广泛招收学生,不论社会地位高低,也不论贫富贵贱,想来学习的都不加拒绝。他打破了贵族对 教育的垄断,扩大了教育的对象,促进了教育在民间的发展。

  ②提出一系列教学原则和方法

  (1)采取“因材施教”的原则

  教师讲解:孔子主张因材施教,对不同的教育对象施以不同的教 育。对于学生向他提问 的问题,他往往是根据不同的对象给以不同的回答。

  (2)学习方法和态度

  结合课本孔子的语录,说说孔子总结的学习方法对我们今天的学习有什么指导意义?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学生任选其中的一句语录,说说对自己学习上的帮助。

  教师讲解:在学习态度上,孔子主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只有这样,才算作真正的聪明人。在学习方法上,他主张学习要经常复习,只有掌握了旧的知识,才能掌握新的知识,新知识的获取是建立在拥有旧知识的基础上的。即“温故而知新”。学习还要常常与思考相结合,要谦虚好学,时刻把别人当作自己的老师,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