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青少年心理辅导之"追星"问题如何正确对待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31 09:42:34

中考真题

  随着多媒体的发展及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明星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到大众的视野。青少年的追星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了。由于青少年心理还未发育成熟,追星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心理专家分析,追星族多为青少年,他们在生理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心理上的发展却远远滞后。由于生理上的发展,他们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希望能够独当一面,渴望摆脱父母的控制。然而,他们有限的生活经验又使他们不能没有父母的帮助,这种矛盾状况使他们感到很苦恼。因此,他们选择崇拜拥有能力、地位且独立的偶像,希望通过偶像崇拜来实现独立自主的目的。

  某种意义上,这不过是将偶像作为了父母的代替品,让偶像来行使父母对自己的控制。其次,追星族现象是青年寻找认同榜样心理的一种折射。他们看到明星在台上五光十色的表演,看到他们出尽了风头,明星为公众提供了强有力的认同榜样。不管是歌星影星等,都与公众的某些心理相契合,与之产生共鸣,才得到他们的喜爱。青年是追星族的主体,他们的心理上,需要一种榜样来加以效仿。

  但专家同时指出:青少年正处于心理断乳期,受电视、音像制品、周围大人的影响,心理发育早熟,对成人世界的感性认识普遍提前,但这些与实际年龄不相称的认识却没有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在极需要情感抚慰与思想交流的时候,得不到及时准确的引导,导致其心理健康产生问题。青少年追星出现心理偏差,表现在对明星的崇拜盲目狭隘,将明星等同于自己的私有物,不允许别人对其表示不满,且心理承受力极差,在自己的要求和欲望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往往会采取极端的言辞和行动。对于有此种行为表现的孩子,家长要及时关注并进行干涉,必要时要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寻求专业救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