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三中学生如何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9 15:44:22

中考真题

  越来越多的中学生会出现一些心理健康问题。中学生的生活环境还是较为简单的,所以他们的心理健康根源主要来自学校、家庭及自身等因素。当然,自身的心理问题还主要依靠自己的有效调节,那初三中学生改如何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呢?

  一、在学习上,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阶段教育还存在很大弊端,应试教育几乎还占据教育的全部,为追求升学率,压在中学生肩上的担子还很重,每天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忙得焦头烂额,严重摧残着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造成部分学生厌学,逃学的重要原因。所以,对于学生的学习要求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高低适中,严格遵循课程标准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不搞一刀切,按照“跳一跳”吃苹果的原理,提出合理的学习要求。使忧等生能吃饱,差生也不低于饿着。

  二、引导中学生正确认识性成熟

  中学生心理发展日趋成熟。这时,处于青春的男女感情世界丰富多彩,活跃的思维使他们充满着人生最诗情画意般的幻想,但由于他们的情感生活不成熟,自我调节能力的理智水平比较低,常常出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甚至会因为行动上的盲目性而出现失败的后果。这种生理变化以及情感的割舍与困惑,使他们既惶恐不安,又兴奋好奇,这时如果缺乏正确的内部认识和外部引导,他们很可能产生诸如谈情说爱之类的不正常行为,甚至形成畸型性心理或偏常人格。学校应采取个别谈心、专题讲座等适当方式给中学生讲一些必要的性知识,进行性道德教育,使他们正常认识这时的“我”,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净化心灵,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校外活动,陶冶学生情操

  丰富多彩的课外校外活动,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具有美好的情操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丰富多彩的课外校外活动可以使学生的学和生活有张有弛、提高脑力活动效率,形成乐观向上。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美好的事物,热爱学习的稳定心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和才干。

  如社会实践活动,使培养学生心理健康的大课堂。列宁在论述现代教育的方法特点中指出:传经教育留给我们的祸害之一,就是书本与实践完全脱节。因此,一个学生的成长完全局限于学校以内,而与沸腾的实际生活脱离是无法培训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心里健康道德高素质人才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整个生活,就是整个教育。我们应该让学生领略火热的现实生活风采,感受到时代的脉搏,使每一个学生有生机展现自己的才华,达到培养全体学生心理健康之目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