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15岁孩子紧张心理问题怎样克服?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4 17:23:15

中考真题

  紧张心理是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问题,面对陌生环境、面对学习压力紧张的心理情绪会越发明显。这种紧张心理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面解决呢?

  ①消除自卑,树立自信。对自己应有全面正确的认识,过于自尊和盲目自卑都没有必要,事事时时得体,求全责备也是没有必要的。可以自我暗示:人是群聚动物,我是这一群体的一分子,谁也不会费心思的专门盯着我,盯我的那一个肯定是关心我,爱护我的人。我并不比别人差,也不缺胳膊少腿,别人也和我一样,一张嘴巴两只眼,不过如此,以此来增强自信。

  ②改善自己的性格。害怕社交的人多是较内向的人,应注意锻炼和改善自己的性格。多参加体育、文娱以及社会公益活动,尝试主动与同伴、陌生人交往,在交往过程中逐渐去掉羞怯、恐惧或使自己成为开朗、乐观、豁达的人。

  ③转移刺激。即暂时转移社交刺激,让外界刺激在你的头脑之中有一段时间消失。这样条件反射就会在大脑皮层逐渐淡化,有时还可消除。

  ④加大刺激强度。即反复接触引起恐惧的刺激,使刺激逐渐适应,进而消除恐惧感。

  ⑤掌握知识。大家尽管都知道人生活在世上社交意义重大,但有关社交的知识、技巧、艺术以及相关的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环境学和传播学知识掌握得不够。所以应全面地掌握有关知识,真正明白道理,这对消除社交恐惧这一心病是有好处的。

  ⑥调控紧张情绪。心理学家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的具体方法,例如调整呼吸法:当内心感到紧张时,可以做多次呼吸;或采用呼吸守“点”法——双眼看一个固定的目标,同时深而均匀地呼吸,久之,便可稳住自己的情绪。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做紧缩肛门体操,这对于缓和心理紧张松弛肌肉也是非常有效。自我暗示法——自我暗示就是通过语言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从而使神经系统的机能得到改善。例如,可以对自己说:“我一定不慌!”、“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一定能应付自如”等,还可以有意识地想象一些愉快、舒适的情景和状态,这些都可以起到减轻或消除紧张情绪的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