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13岁孩子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1 15:37:02

中考真题

  13岁孩子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1、对中学一年级的新生来说,从校园的自然环境到教师同学这样一种人际关系环境都是陌生的,还有学习的压力,校规校纪的约束等,这一切都构成了新入学孩子心理适应的严峻挑战。部分孩子则会出现适应不良现象。这种适应不良大多表现在:产生情绪障碍,如焦虑、不安、抑郁、害怕等;注意力不够集中,尔后对学习失去兴趣;不能约束自己,总是违反纪律等。

  2、生理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由于孩子学习竞争加剧,学习负担过重,同时学校、教师、家长又过分看中分数,给青少年造成严重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加之现有的教学内容偏难,对孩子学习的自立性更是雪上加霜。在如此重压下,孩子身心受到了极大损害。在心理方面则会产生抑郁,烦躁,信心不足,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迟缓等现象。

  3、这些青少年主要是对学习缺乏兴趣,学习比较吃力,导致长期跟不上进度,又缺乏赶上去的勇气和毅力,教师也没能及时地给予鼓励,挫伤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就容易产生厌学情绪。面对这些问题,教师需要去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厌学的情绪的存在。这是非常的重要的。有些孩子现在看起来存在有比较强烈的厌学情绪,但是他们潜在的拥有一种强烈的想要学好的动机。只是因为以前跟学习相关的很多经验,都是消极的,所以他们在学习的时候,这种积极的动机就得到了抑制。那么我们要在中间要看到的是,尽管这些孩子成绩不好,但是他们仍然有强烈想要学好的动力,因此要求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带孩子,既要知道他今天所存在的问题所在,更要看到他还有一种想要改变自己,要求上劲和进步的内在动力。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观点。

  4、目前的青少年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交往的对象多为成人,在这种不协调的交往中,孩子常常是在“以自我为中心”的“顺境”下生活的,因此,孩子普遍存在着较任性、固执、依赖性强的特点。人际交往不顺畅。

  5、某些青少年主要表现为意志薄弱,缺乏行动的目的性和一致性。做事容易半途而废,容易上当受骗,爱说谎话,不能经受学校和生活带来的正常竞争,不能正确地面对挫折,行动放任自流。

  6、有一部分孩子,尤其是青少年表现较为明显,就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存在着多动,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样的一些问题。遇到这样的问题就要求教师对现象进行分析,看看这名孩子是真正多动症,还是只是简单的活泼好动。轻易地给孩子贴上“多动”标签,对孩子来讲,可能就会产生非常大的一个负面的影响。有很多情况是孩子对教师的教学内容不感兴趣。这二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强调,教师不能随便给孩子贴标签,因为一旦家长从老师那里获得了这种信息,家长会很紧张认为自己的孩子有多动症,会带着他的孩子到处去求医问诊。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家长或老师不能给予孩子非常恰当的教育,这个孩子对自我的评价变得越来越糟糕。所以有时教师想去帮助孩子,但是最后可能会适得其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