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如何帮助14岁女孩走出自卑心理?

来源:中考网 作者:BUTI_SUN 2017-08-15 17:49:40

中考真题

  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卑心理,14岁正值青春期,心理发展格外敏感,特别是对于女孩来说,心理更加脆弱,那么,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走出这种不良心理障碍的误区呢?

  1上课大胆发言

  上课不敢发言的同学,并不是不会,往往是因为他缺少自信。他常常这样想:“如果我答错了,老师会批评我,同学们会嘲笑我,等下一次再发言吧。”结果,下一次机会来了,他仍然不敢发言,于是他会变得更加胆小。其实他想错了,因为即使他说得不对,老师一纠正,就会明白,而且记得更牢。胆小的人要主动发言,争取第一个。

  2走路挺胸抬头

  如果你仔细观察人的走路姿势,就会发现,人走路的姿势能反映出这个人的情绪。自信的人挺胸抬头,自卑的人含胸低头。走路时,你只要把胸挺起来,把头抬起来,就会觉得自己很优秀,别人也会认为你很自信,愿意和你一起做事。

  3用眼睛注视对方

  和别人讲话时,要正视别人,看着对方的眼睛。正视别人等于告诉他:我很诚实,而且光明正大,我相信你说的话是真的。用眼睛正视别人,不但能给你信心,也能赢得别人的信任。

  4认为自己独一无二

  任何一个人都有别人没有的长处。你只要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你就会为自己而骄傲,勇气自然会回到你身上。

  5把“我”想成“我们”

  胆小的时候,往往把“我”想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感到无助,产生自卑。如果把“我”想成“我们”,就会减少压力。就拿考试来说,你这次考砸了,你要想一想考砸的绝不止你一个,还会有别人,如果你想着是“我们”考砸了,压力就会小得多。

  6给朋友写信

  感到心烦的时候,如果你给自己的朋友写封信,倾诉自己心中的烦恼,无论对方是否回信,你都会觉得轻松许多。如果对方给你回信了,告诉你这是件小事,不必放在心上,你自己也会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就不会再为这点事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7面对高山田野大喊大叫

  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在是胆小怕事,说话声音像蚊子叫,你不妨让父母带你去登山或去郊游,面对高山、田野,你可以尽情地大喊大叫,这时你立刻会觉得自己声音十分洪亮、好听,发现自己原来也很伟大。当然千万不要在家里、学校或公共场所大喊大叫,那样,会影响别人正常的工作、生活。

  8常对自己说“我能行”

  “我能行”三个字,是一种很强的正信息。你天天对自己讲几遍“我能行”,越是害怕做的事(当然是指做正事、做好事),越要鼓励自己“我能行”,当你做了你一直害怕做的事,你会发现,自己勇气大增,真的很能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