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你知道学伴对于孩子有大影响力吗?(2)

来源:科学家长观 作者:李睿 2017-02-21 17:08:35

中考真题


  第一,正面鼓励孩子有学伴,帮助孩子找学伴。鼓励孩子和成绩相仿的孩子交朋友,鼓励和支持孩子组织和参加学伴之间的活动;

  第二,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支持孩子和学伴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家长不需要过多的给孩子出主意,提建议,对于有学伴的孩子,更多的支持孩子和学伴交流,效果往往更好;

  第三,和孩子学伴的父母保持良好沟通,甚至组织一些家庭聚会。对于孩子来说,这是家庭对学伴关系的支持,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如果孩子已经有良好的学伴,家长应当支持,鼓励;如果孩子还没有找到学伴,那么其实孩子是孤独的,作为家长,我们也应当正面的鼓励孩子有学伴,帮助孩子找到学伴。学伴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不弱于家长和老师。

  有关学伴有趣的故事

  我们看到学伴之间似乎也就是一起聊天玩耍,其实,在家长没看到的领域,学伴之间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可以叫做“对标”

  学伴之间往往成绩相仿,所以大家彼此都希望能超越对方。其实这个时候,就完成了学习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设定目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成功一定是属于有目标感的那群人。学的怎样都无所谓的,一定不是那群成功者(虽然你听他们都这么说)。学伴之间,本身就是一种天然对标的关系,这种目标相对长期和稳定,这次我比你考的好,我也不能放松,因为下次不知道结果如何。与其家长苦口婆心的给孩子定目标,定计划,有了学伴,目标就解决了。

  第二个故事,可以叫做“激励”

  正如之前所提到的,孩子在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需要的是带有同理心的鼓励。举个简单的例子,孩子考试出现了失误,这个时候,“你没问题的!”这句话,老师说,家长说,还是学伴说,给孩子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老师和家长说这句话,更多的是基于对孩子的历史判断和未来期望,学伴说这句话,更多的是惋惜和对自己没有失误的庆幸,或者说,如果这是一个同样失误的学伴说的,那也是对自己的鼓励。学伴之间交流中能传达出的信息,是家长和老师无法取代的。

  第三个故事,可以称之为“火花”

  我曾经旁听过北京某重点中学高中的一个学伴组织的讨论,虽然说讨论的问题在我看来是非常简单的,也是有标准答案的(毕竟我也是老师嘛),但是这些年轻人在讨论中的角度,提出的问题和论证思路,着实是让我大开眼界。或许大家会说,那说来听听,我估80%以上的家长可能听不明白,或者说也没兴趣听这些人的讨论,这样的讨论也不能产生有实质意义的研究成果。这样的讨论最大的价值,在于让参与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整理和发表自己的想法。由于具有平等性和同理心,所以他们在讨论的时候完全没有压力,也没有所谓的权威和正确答案。如果在讨论中出错,他们并不会有压力,这种价值,是老师和家长参与讨论时候完全无法达到的效果。

  学伴之间,由于成绩相仿,又愿意一起学习,大概率是一种良性竞争的关系。即使随着时间发展,小组中的成员即使略微落后,也能在小组中获得激励;即使暂时领先,也不会沾沾自喜,但是又会很有成就感。正是这种微妙的良性竞争,让学伴之间能够共同进步。学伴之间发生的故事,远远比我们知道的要多,作为父母,知道这点,就够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