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你知道学伴对于孩子有大影响力吗?

来源:科学家长观 作者:李睿 2017-02-21 17:08:35

中考真题

  我们对数百名在学校成绩优秀的孩子进行访谈的时候,发现优秀的孩子共同特点还是挺多的,其中有一点,就是这些优秀的孩子往往“结伴出现”。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圈子”,一般3-5人,彼此熟悉,互相交流,而且这个圈子的成绩一般都很优秀,这就是学伴的力量。

  正如之前所谈到的,我们需要两个力量来帮助我们完成学习任务,其中一个力量是引领和鼓励,另外一个力量则是同理心的陪伴和支持。如果说引领和鼓励主要来自老师和家长,那么同理心的陪伴和支持,就是学伴的重要作用。

  在生活中,真正能完全和孩子平等相待的家长是非常少的,或者说,孩子能够真正对父母无话不说的情况并不多见,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带有同理心的支持和陪伴。毕竟再怎么说,父母没有参加这场考试,很难理解到孩子在答题中的心态变化。但是学伴则不同,学伴往往是同班和同年级的同学,且成绩相仿,这种安慰、支持和鼓励往往对孩子来说是直击内心深处的。

  什么样的孩子能做学伴

  家长可以关注一下孩子平时身边的“学伴”,通常俩说,学伴会有如下几个特点:

  首先,就是在学校成绩相仿,成绩相差太多的孩子,很难成为学伴,因为他们之间的连接点,并不是学习,而是其他,比如足球,音乐,游戏之类。因为每个孩子身边的圈子不止一个,其中由学习联系起来的才是学伴。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大概在两个圈子比较活跃,一个是学习的圈子,我们有四个同学,家住的不远,每周末都会一起打球,然后去吃串,边吃串边聊聊本周的学习问题,同时,对于学习的困难,考试成绩,自己的状态都互相毫无隐瞒。后来我们四个两个考入清华大学,一个中科大,一个南京大学,可以说完全符合学伴的条件了。当然我还有其他爱好,比如踢球的圈子,游戏的圈子,这些都是同学和朋友,但是不是“学伴”。

  其次,学伴之间应当有相对固定的活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校组织“学习兴趣小组”,就是在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学伴。学伴之间的固定活动,不一定是学习小组,往往常见的形式包括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上辅导班,假期中间组织讨论作业,固定的周末文体活动(不一定是学习活动)。如果你发现一群成绩相仿的孩子去打篮球,他们中间有的人打的好,有的人打的其实挺不好,那就是学伴之间的固定活动啦!

  第三,学伴之间通常对于成绩的竞争的态度是理性的。通常来说,成绩越接近,竞争应当越激烈,也就越容易产生各种“信息战”。其实在学习上,刻意的战术其实没有太好的效果,因为考试毕竟是一个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竞争,而且从概率上说,在高考中发挥正常的是大多数。学伴之间,彼此共享对知识的理解,共享对考试应对的方式,没有过多的猜忌互相鼓励,尤其是到了毕业班,这对于平稳孩子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考试考不好,孩子往往会在学伴活动中倾诉,家长过多的参与反而不好。

  关于学伴家长应该做的事

  其实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是因为这些孩子在一起,所以他们成绩都好,还是因为他们成绩都好,所以才在一起?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必太纠结,这是一个互相选择学伴的结果。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可以做这么三件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