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山海胜境北戴河》(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7:35:38

中考真题


  中午,你跳进海中游泳,海浪会把你撞来拉去,为你平添无限嬉耍的情趣!当一轮清辉四射的明月降临大地时,大海全身闪烁着一片耀眼的银光。这当儿,山林、小溪、楼房、寺院,都洒上了柔和的月光,是一种使你享受到梦幻似的美。夜间人静,躺在床上,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卧室中看不到什么景色;然而,你会觉得,诗一般的美依旧存在。那就是节奏清晰的哗——哗——哗的涛声。它在静静的夜里温柔地响着,多优美的旋律,似是催你人睡,似是向你低吟。要是贝多芬当年能把这山海胜境的绝佳景色写进他的《田园交响乐》中,后世的音乐爱好者真不知会怎样赞美叫绝呢?总之,涛声好听极了,你可以从它的柔和悦耳的细声中入睡;清晨,又可从它那回荡低哦中醒来。

  如此昼夜过去,美的感受是深的,也充实极了!日复一日也并不感到虚度。然而,北戴河的美不止于此,还有更多的去处,可以探寻古迹,可以游览名胜。那么你就先游这儿的著名的四大名胜吧。

  鹰角岩,在北戴河的东山一隅,是一处岩石裸露的岬角,巨石尖角突出从陆地伸人海中,恰似雄鹰独立,险峻之极,因而得名。鹰角亭就建在鹰角岩之顶,它不只是看日出的最好处所,也是欣赏山海景色不可多得的地方。有人在欣赏了独立崖头的鹰角亭后,认为若把欧阳修《醉翁亭记》一文中的一句,稍易几字,用以描绘鹰角亭:“有亭翼然临于海上者,鹰角亭也”,却也十分得体。沿着亭子东南的一处山坡下行,有石级直通海边。到达海滨,回首仰望,挺拔的鹰角岩,错落龟裂的危石,好像立刻就会掉下来,使你走在下面有点儿提心吊胆。这处山岩在海浪长年的冲蚀下,为何能独自孤立抵抗海浪的冲击呢?又毫不畏惧自然界各种力量的破坏,不也是一种神秘的美吗?从鹰角岩远眺秦皇岛外的渔船,你会顿觉心胸开阔,一种莫名其状的美,会使你迷们。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秦皇岛外打鱼船……知向谁边?”它的意境多么深远!

  鸽子窝,与鹰角亭相距十数米。在亭的右前方,一块巨大礁石突起海中,延伸到近岸边缘,色泽徽黄,姿态雄劲,景色壮丽。潮涨时,远处的男男女女,正处在被海涛抛上抛下的碧波雪浪中,而鸽子窝的石脚,同样在经受着雪浪捶击,发出轰鸣巨响,浪花四溅,真是“一折平添百丈飞,浩浩长空舞晴雪”。这与号称“壮观天下无”的浙江钱塘江潮,又有几分逊色呢?就因这海中礁石年久风化,石缝很多,栖息着不少鸽子,朝出夕归,异常热闹,故而得名鸽子窝。

  老虎石,在海岸线的中部。海滨沙滩上,伏卧一排巨礁,潮落后,礁石外露,远远看去,像一群“老虎”正在海中沐浴,真是妙趣天成。

  莲莲山,又名联峰山,有东西两峰。山上青石怪洞,松柏葱郁,步步有景,举目成趣。西联峰上有一“说话石”,又名“狻沉石”,这巨石有点像桃子,侧看却像卧狮。近旁有王子坟,相传有个高丽王子与鞑靼人在这山上打仗,战死后葬身于此。山巅海拔400米,登上联峰,视野广阔,大海如万顷碧波,浩渺无际。山上有一“莲花石公园”,万松丛集,山石亭亭,若出水芙蓉,故称莲花石。每逢骤雨之后,山泉发响,松涛间作,海浪拍岸,此唱彼和,弦歌阵阵,令人陶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