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啊,塞罕坝》(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1:05:01

中考真题


  有过种种记载和传说:

  从康熙二十年正式建立木兰围场起,至康熙六十一年的四十二年中,这位皇帝就曾到塞外巡狩猎过四十八次。他曾在一日之内,射兔三百一十八只。乾隆也曾多次“殪虎”和射熊,并为此而立过“虎神枪记”石碑一座,宣布扬他的武功和神威。

  这矗立在山林荒草中的碑石,更增加了围场的古朴野趣,也越发激动着人们的想象。

  然而,更加引人入胜的还是坝上。

  这坝,叫塞罕坝,它的原名是赛堪达巴罕,蒙语是美丽的高原。现在叫塞罕坝,则是蒙汉两种语言的的浑称,塞罕是蒙语,意即美丽;坝是汉语,意为高原。

  这儿确比围场高得多了,汽车绕着山坡一个劲儿的盘旋向上,跑了很久,才爬到了坝顶。上得坝来,我不禁惊叫了一声,原来这和爬山不同,平时爬山,爬到山顶,虽能登高望远,但望到的却依然是那连绵不断的群山、高高低低的峰峦;而现在,上得坝来之后,纵目四眺,展现在我面前的地是一片平展展的无边无际的大草原,顿时使人感到心胸无比的开阔敞亮。仰头看看天空,天空仿佛突然低了许多,也更加清彻蔚蓝了。那远处的白云,也显得特别低,仿佛就在脚下。草原上,盛开着多种多样的野花;有黄色的虞美人(变名野罂粟),金黄色的金莲花,粉白色的干枝梅,天蓝色的鸽子花,桔红色的野百合,耦合色的铃铛花,粉红色的野菊花……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野花,它们争妍斗艳,竞相开放,把这个绿色的大草原,点缀的象一张五彩缤纷的大地毯,煞是好看。而草原丘陵上的树木,也特别茂盛,特别好看,尤其是小白桦,它简直就象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娴静文雅,婀娜多姿。风来了,它轻轻地摇摆着它那素净美丽的腰身,活象一个个素装淡裹的美人翩翩起舞……

  云杉林,翠绿中带着一层朦胧的粉白,显得特别幽雅;落叶松,是绿得发黑,象一片片绿云笼罩在草原上。

  一片悦耳的鸟的叫声,象有着多种多样叫不上名字的野花一样,草原上也有着多种多样叫不出名字的鸟儿。象野花竞相开放一样,它们也张开了喉咙,竞相鸣叫,这庞大的交响乐队,把整个的草原都变成了音乐的五国。到处是一片悦耳的鸟声,尤其是百灵鸟(这儿还是百灵鸟的家乡),它叫得是那么热烈,那么好听……

  天是那么蓝,草原是那么辽阔,空气是那么清新,微风吹拂着,四野里飘浮着浓郁的青草和野花的香味。……

  啊,朋友,写到这里,我只恨我的笔太拙太笨,无法把这雄伟优美的景色,描绘出来;我只能贪婪地呼吸着这芬芳的空气,迎着风,敞开衣襟,坦露出我的胸膛,张开双臂,去拥抱和感受那无边无际的天空和草原,鲜花和鸟语。

  高山峻岭有雄伟的美,茫茫平原有辽阔的美,可这坝上草原呢,它既有高山的雄伟,又有平原的辽阔,更有着高山、平原所没有大自然的美,纯真的美,无比绚丽,幽静的美。人,来到这儿,也不自禁的返朴归真和这大自然融为一体了。是的,朋友,在这种时刻,我什么都不想,思想净化极了,简直净得象透明的水晶。大自然是这么美好,这么洁净,它把人的思想也净化了,升华了。使得人的心灵也无比美好无比洁净了。

  记得,到坝上来的前夕,承德的一位年轻作家武华曾对我倾吐过他在坝上时的这样一种心情,他说:

  “在这种时刻,我觉得什么都忘记了,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忘记了身躯的存在,只有我的精神,我的灵魂活跃着。我谛听宇宙,听晚风歌唱,听树木欢笑,听虫子鸟儿唧唧……那真是精神饱餐的时候,灵魂圣洁的时候。我觉得,此刻,我比什么人都富有,无限的富有,无限的满足……”

  这番话,讲得多么好,多么深刻啊,没有到过坝上草原的人,是永远不能体会到这种心情的。当时,我听了,也没有在意;可现在,它每一句,都说到了我的心里,因为这也正是我此刻的感受,也正是我所要说的。

  还记得另一位中年作家郭秋粮同志告诉我说:有一个林场的女技术员曾经告诉他说:“坝上草原和森林,就是净化器,思想的净化器。人一来到了这里,思想就被净化了。”

  这句话说得多么好啊,这是她在坝上林场生活多年的深刻体会,又何尝不是我们这些初来坝上的人的深刻感受呢。

  这天夜里,我就宿在塞罕坝国营林场的招待所里。

  辽阔无垠的塞罕坝上,绿野千里,杳无人烟,而国营林场的几幢红瓦平房,在茫茫的草原上,宛如碧绿的大海中的几点露出水面的红色岩石。夜间,电灯亮了,在这无边草原上的几点灯火,使人想起那或许是偶而从天上掉下来的几颗星星……

  啊,朋友,这天夜间,我竟然失眠了。周围是那么静,静得可以听到隔壁房间里司机老甄的鼾睡声。他太累了,汽车在围场和坝上整整跑了一天,把这敦厚朴实体格健壮的汉子,累得全身汗湿,腰酸背痛。吃过晚饭,一躺到床上,就呼呼地睡着了。

  啊,同志,你辛苦了,你就好好地睡吧。明天,这广袤的草原上,还有待你尽情地驰骋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