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啊,塞罕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1:05:01

中考真题

  ××兄:

  此刻正是盛夏季节,想你们那里,一定是骄阳似火,燠热难当;可现在,当我写这封信给你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气候却只有十六、七度,不但凉爽异常,而且还得穿毛衣呢。因为此刻,我正在北国塞外,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塞罕坝上。

  这里,完全是南国深秋的气候,寂静异常的草原之夜,听得见大雁的鸣叫声,虽然还没到它万里云天展翅南飞季节,但是它那苍凉的叫声,却使人想起了秋天,想起了凉秋九月塞外飞霜的日子,也想了关山阻隔鸿雁传书的故事。

  啊,鸿雁,我愿你早日起程,振翅南飞,越过那万里长城,黄河长江,给我那还在燠热中的南国亲友,带去这来自遥远草原上的书信,也带去这塞罕坝上的清新凉爽之气,以及这满野鲜花,无边绿意……

  啊,朋友,可曾记得:在过去多少次的书信中,我都劝你能抽暇到北方来,我们一起做一次齐鲁燕赵之行;而你,也在多少次的来信中,表示了对于北国山川的向往。你甚至还引用了古人的诗句,来抒发了你希冀北国之行的强烈愿望:

  自怜诗少燕赵气,

  不辞冰天跃马行。

  虽然这是你的自谦之词,因为我知道,你的诗,不乏雄伟的气魄,但,你的心情,我是完全理解的。而现在,由于你公务羁身,无暇一践同游之约,我只好只身北来,以偿夙愿。

  我是八月十三日来到承德避暑山庄的。我游览了山庄的名胜古迹之后,热情的主人又对我说:

  “到了避暑山庄,如果不到围场和坝上,就不算真正到承德。去吧,去看看那清朝皇帝打猎的木兰围场,去看看别有风光的坝上草原。”

  于是,我又从避暑山庄到了木兰围场,来到了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塞罕坝上。

  果然是名不虚传。

  在避暑山庄,我已领略了北国山川的雄伟,离宫风物的优美。而围场和坝上,却又有着另一番特别的风光。

  真的,朋友:我曾经游览过苏杭胜地,领略过吴越风光,东南形胜。也曾到过南岳、北海、长江、黄河,饱览过山川之秀,沧海之雄,可是,这儿,地又有着与众不同的风貌。

  就拿这避暑山庄来说吧,这里的湖光山色,固然与杭州西湖迥异,而宫殿楼阁,也和颐和园不同。至于围场和坝上,那就更加独特了。如果说,山庄还多少有点儿庄的味道,人工的痕迹。那么,坝上就完全是以野趣取胜了。

  完全是大自然的美。

  这美,就美在辽阔、雄伟、自然。

  为这塞外草原的雄伟优美的风光所激动,为怅讶于你没能同来的心情的驱使,我特写此信给你,希望它能多少给你带去一点燕赵之气,边塞信息。

  先从木兰围场谈起吧。

  木兰围场位于承德避暑山庄的北面,它地域辽阔,周环一千三百余里。过去是蒙古额尔沁、翁牛特部落的游牧之处。清康熙(1681年)辟为木兰围场。作为固定的“行围习猎肄武绥藩”之所。每当农历八月,清帝就要率领王公大臣、阁部官员以及八旗劲旅到这儿来举行盛大的“秋□之典”。参加此一盛典的还有蒙古、新疆等各族部落上层领袖人物、扈从随猎。

  清帝的这种狩猎活动,并非完全是为了娱乐,更重要的不是为了“处承平无事之时,而不忘武备”。所以就通过狩猎,训练八旗士卒,加强战备,巩固和保卫北部边疆,预防和抗击沙俄入侵。同时,也是为了“绥藩”,加强和巩固多民族之间的团结以维护统一祖国大业。因此,这“秋”活动,就被清帝“定为祖制”,“垂为家法”,每岁或隔岁必行,从未废弃。

  这,你就可以想见这围场的规模和气派了。围场非常辽阔,山峦、峡谷、盆地、平原,到处长满了白桦林和茂密的青草。到处是苍翠一片,象绿色的海洋和绿色的岛屿。我们的汽车,就在这绿色的海洋中飞驰前进,山坡上,不时地出现一片片白云似的羊群。车两旁,不时地惊起鼹鼠和飞鸟。望着这样辽阔雄伟的山野,怎能不发怀古之幽思,想象起当年清帝狩猎于此,万马奔腾山鸣谷应的壮观情景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