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当过渡期遇上青春期 ——【帮助孩子适应初中系列】(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大头老师 2017-02-13 10:23:52

中考真题


  初中的抽象思维——妈妈,我想有自己独处的空间,我想和我的朋友出去玩一会儿,我想更多的自由,我想你尊重我的意见和想法。这个时候,孩子更多的想的是抽象的东西,物质奖励已经对孩子不再感冒。爸妈做的决定开始有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跟你反驳。

  内心矛盾

  这个阶段孩子会出现几个内心矛盾——

  独立和依赖的矛盾:孩子会非常渴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但又不一定有能力,在行为上还是依赖我们父母。

  成人和孩子的矛盾:这个时候的孩子会自我意识里把自己当成成年人,你需要跟我平等交流,需要看到我的想法,否则你就是忽略了我的存在。但往往想法和决定还是个孩子,幼稚感很强。

  自制和冲动的矛盾:孩子会希望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但往往情绪化,面对一些突发情况的时候,爱冲动,讲朋友义气。

  渴求和压抑的矛盾:孩子会渴求对方尊重自己,平等交流,渴望自由,有更多的自己处理的时间和空间,但又过于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表现不好,还会内心压抑。

  当过渡期遇上青春期

  之前跟大家分享过,孩子们进入初中之后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部分源于进入初中之后生活和学习习惯上带来的不同。上次在给大家分享——关于初一第一次月考那些事儿的时候,我们家长习惯的把第一个月当成孩子进入初中之后的所有节奏,但孩子还是在过渡适应期。

  但当过渡期遇到了孩子的青春期,就会导致初中适应的战线被拉长,甚至出现孩子厌学的现象。这也是一个真实的事情,孩子在小学成绩一直是第一第二,在刚进入初中之后,发现身边优秀的人很多,孩子压力大,慢慢越来越讨厌学校的课,出现厌学的症状。家长无奈暂时给孩子停了学校的课,回家找心理医生给孩子疏导情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