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分享:看这位虎爸的8条教育实践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寸草老师 2017-02-13 10:12:09

中考真题

  年初,有幸访谈了一位优秀家长。这位爸爸从儿子一出生起,就参与孩子的教育。今年,儿子已经从美国一所常春藤大学毕业,回国工作。即使已经是高出爸爸一头,父子两在一起的时候还会有揽肩膀,只不过由原来的爸爸揽儿子变成了儿子揽爸爸。这个画面羡煞了旁人。

  父子俩是如何做到这么亲密呢?爸爸的一席话,或者能揭开谜底。

  1

  “孩子长大成人需要18年

  这18年我没有理由缺席”

  我应该是没有当过撒手老爸。从孩子一出生起,因为孩子妈妈有产后感染,儿子比妈妈提前出院,我就当起了奶爸。从奶爸算起,到现在,儿子一点一点长大,大小事情,我都没有缺席。儿子小时候,我就是他的大玩具,他骑在我背上玩游戏,我扛着他逛公园,还是他的故事大王。

  儿子上学以后,我就是他的大朋友,一起踢球,晚上讨论数学题,假期一家人旅游。

  后来他上中学、大学、出国,我就是他的铁哥们,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海扯打游戏。

  每一个阶段,孩子都有他不同的成长轨迹和对父母的需求,现在想来,幸好没有缺席他的成长。要我说,妈妈在养育孩子方面付出较多,而爸爸则应该在教育方面付出更多。妈妈的气质决定孩子的格调,爸爸的视野决定孩子的格局。我觉得这是较好的分工。

  2

  “要是对孩子有所期望

  不妨想一想自己该做些什么”

  孩子小的时候,我就经常想象他会长成什么样子,希望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家孩子正准备小升初,他说正在努力帮孩子。当时我的孩子还小,我已经记不清他为孩子小升初具体做哪些努力了,但是这件事却深深的烙在我心里。

  我就想,我对孩子有所期望,为了这个期望,我能为他做什么?

  我希望孩子身体健康,不能只叮嘱他多运动,我在饮食上是不是要注意合理安排?每周能不能和他一起去踢球?我想让他学习好,上个好学校,他学习上我关注了没有?……然后我再想,我该做点什么。就是这些小事,对孩子的期望,没有让他独自承担,小时候和他一起携手,上大学以后就默默守望,但是孩子他知道,我和他在一起。

  3

  “你希望孩子有出息

  孩子也希望你有出息”

  儿子小学5年级的时候,被选为大队委。有一次,我和儿子对话,我说希望你好好干,做老师的小助手。儿子看着我,满脸认真的说,爸爸,你也做个好领导(儿子知道我在单位是个小干部,经常有同事来家玩)。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你对孩子的希望,孩子会原原本本的回给你。我想让他学习好,他也想象我能工作好;我希望他朋友多,他也想象我朋友遍天下……

  认识到这一点,我就不能再做一个含糊老爸。近点说,我就是他的榜样。

  很感谢儿子让我认识到这一点,也促进了我的工作,让我改变了许多,促成了自己的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