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现代中学生体育教育力度有待加强(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09 09:49:54

中考真题


  “我初中的时候选过足球课,现在回忆起来,几个男孩儿一起踢球的感觉很棒。”王力强认为,团体活动式的青少年体育教育让自己在身心发育阶段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培养了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

  “体育教育还是最好的德育手段,比如打球时讲的竞争,是同等规则下的公平竞争,只讲实力和能力,注重规则意识。”高嵘说,“它促进个体的社会化,对于青少年理解社会、体验不同角色、处理社会关系、提升人际交往能力都有重要作用。它的群育功能,能使人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调查中,65.1%的受访者认为学校体育教育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健康;66.1%的受访者表示体育教育能让青少年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其他作用还包括:个别体育项目可以开发智力、助力全面发展(53.2%),提升团队合作能力(37.7%)和学习“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锻炼坚忍不拔的意志(37.6%)等。

  87.7%受访者期待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力度

  “学校要把体育教育这一块抓起来,让孩子实实在在受益,不要把锻炼身体的压力又甩给课外。”闫思思支持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力度。

  调查中,87.7%的受访者期待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力度。

  高嵘认为,中国的体育是三张皮: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相互之间没有支撑和内在联系,导致学校体育缺少社会体育的课外支持,竞技体育只重视竞赛成绩,在组织孩子们普及锻炼方面没有落实。“所以光从学校体育教育的内部找问题可能还远远不够,需要从大的社会系统上来考虑”。

  高嵘表示,从社会、国家层面来看,从民族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青少年一代的强健体魄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表现。“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们的体魄不强健,直接影响国家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国防建设的安全”。他认为学校体育教育还是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甚至塑造国民气质的重要方面。

  要促进学校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有效落实,64.2%的受访者希望建立监控体系,监督学校的体育课程实践情况;50.1%的受访者建议完善学生毕业、升学的体育考试制度;46.5%的受访者建议强制增加中小学体育教育课时;45.5%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大体育教育投入,解决学校场地、设施、器材不足的问题;32.8%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大思想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的力度;20.2%的受访者建议改善体育教师待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