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现代中学生体育教育力度有待加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09 09:49:54

中考真题

  体育教育是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最好抓手,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青少年体育锻炼问题有了明显改观,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学校体育教学仍存在很多问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2%的受访者表示学校体育教育对身体素质影响大,59.5%的受访者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仍在,学校重智育轻体育倾向突出,87.7%的受访者期待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力度。

  受访者中,小学生占0.3%,初中生占2.0%,高中生占6.8%,大学生占29.9%,研究生占3.6%,已经毕业的占57.5%。31.3%的受访者来自北上广深,在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0%,在二线城市的占30.7%,在三四线城市的占19.9%。

  77.2%受访者表示学校体育教育对身体素质影响大

  正在读初三的佟馨雨(化名)是一名非常爱运动的女孩儿。“小学阶段我几乎每天都会做户外运动,长跑、游泳、跳远、排球,都是我的强项。”她认为自己受益于小学阶段的体育教育,“我们在玩的过程中锻炼了身体,促进了成长发育。”

  “我的体育兴趣是在学校课堂上培养的。”上海某高校跆拳道社社长王力强(化名)表示,在小学和初中体育课上的突出表现让他很有自信,“后来爸妈帮我报了跆拳道课外班,这慢慢发展成我的一项特长”。

  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身体素质优秀,48.0%的受访者感觉良好,34.5%的受访者表示一般,6.9%的受访者认为较差,另有0.7%的人表示身体素质极差。

  调查中,77.2%的受访者表示学校体育教育对身体素质影响大。

  如今,面临中考压力的佟馨雨,已经很难接触到体育运动了。“老师为了我们的文化课成绩,取消了体育课”。

  调查中,38.4%的受访者所在的或曾就读的中小学校将体育课程设置为必修,每周都有固定的教学课时;44.2%的受访者表示体育课被定位为选修课程,学校和老师不太重视体育教育;14.5%的受访者几乎没有机会接触体育课,体育课常被文化课挤占;另有0.7%的受访者表示学校未设置体育课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