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回音壁》(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12 18:59:37

中考真题


  少年满足而去。

  第二位站在回音壁前的是一位美丽而丰满的少女,她穿的是一套牛仔服,披着如瀑的长发,在回音壁前略略迟疑了一下,她准备喊,却未曾如少年般直直的高呼。她是在迟疑了片刻之后,微微有些羞怯地喊:你好!你——好!她喊过几声,也是那样侧耳聆听。这羞怯的声音回荡在我的耳际,我猜测的是:她是在向她心中的情人问候吗?很像是。少女的世界有着别一样的情怀吗?你好,这声音与之她的年龄和身份是多么的贴切哟。我感觉到了,这是她的一份即要传达给一位我并未在此见到但会是存在着的某个人的礼物。

  少女也走了。

  此间零零杂杂来了几位中年男子,他们好像刚刚酒足饭饱,步履匆匆,看见回音壁随口喊出几声:老张!老王!再来一杯!他们喊则喊矣,也未曾驻足,令一团杂乱的声音抛在那里,如同把一件物品扔进垃圾桶便侧身而去。

  中年男人走后,来了一位带孩子的妇女。她手牵小小的女孩,用方言鼓励孩子向回音壁喊话。孩子犹犹豫豫,良久也未曾开口。妇女耐心地鼓励她,她甚至还启发式的自己带头喊了一声。小小的女孩开始喊了,她的声音很小,是一种难以分辨的方言,也无法听清回音。妇女也夹在孩子中间喊了几声,音量不足,回音壁含含糊糊。她们的心中好像有什么隐忧。就在她们要继续喊下去的时候,来了一大群中学生,他们手执冰激淋,嘈嘈杂杂,嬉嬉闹闹大声喊叫,有一个戴眼镜的男学生用变声调时期的沙哑嗓音大声朗诵:大江东去,浪淘尽——我从这些声音里面,找到的是一种群体的欢乐。他们喊罢推推搡搡,也不曾去认真聆听,好像这里他们经常来过,胡言乱语又高叫喊:天要下雨!下雨吧下雨吧刮风吧刮风吧——然而,我忽然听到与之绝然不同的声音。那是一种苍老低沉的声音,我有些分辨不清,举目望去,从中学生的后面贴墙来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他的额上布满岁月的刻痕,他甚至勾着腰,目光迷茫,他在中学生中间就像鲜花簇拥的一棵枯老的树。我渐渐听清楚了,他喊的好像是“苏云”。苏——云!苏——云!他缓慢地贴墙往前走,脚底像踩着棉花,走一步,喊一声,尔后驻足聆听。他听的时间比喊的时间间隔要长,而且还要执著。苏云?这是谁?是她?一位女性?同龄人?孩子?熟人?伴侣?失却的恋人?一切都是一个谜,我不可能猜出他呼喊的人。但是,我能感受到,他是在喊一位他日夜思念却无法相会的人,这个人是在世上?还是已经亡故?

  苏云!苏云!老者还在呼喊,中学生们嘻嘻地离去,回音壁前只剩下老者无限孤独的声音在空气中回荡。苏云!苏云!老者越喊越凝重,如同天上的乌云,浓黏得化解不开。为什么他要在此呼喊呢?他是想听到回音?然而回答的声音也是他自己的呀,回音壁仍然是给他一个“苏云”,未曾给他一个清晰的回答。声音很苍老,很悲凉,仿佛是那一面墙,布满时间的痕迹。我被这种呼喊挤压得喘不过气来,我隐约地感受到,这是一种真正的沧桑,无法复制,无法稀释,无法挽回的过去—一就凝结在这声音里。我的心头默然涌动一股热潮,这一声“苏云”里,一定有一个断肠的故事,一部读罢令人肝肠欲断的悲欢离合的长篇小说,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历程吧?老者的声音渐渐地低哑了,他似乎在回音壁前喊完了他大半生的心声。这一刻我真想走上前去,请问他为什么如此的伤感,那个苏云是他的什么人?我没去,我想还是保留这份感觉吧,一个银发老人,怎不会有一段沧桑的历史呢?而这一段历史,又怎么对一个萍水相逢的人说呢?大约正是如此,他才要到回音壁前一声声呼喊吧,只有向着这一面墙倾述了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