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回音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12 18:59:37

中考真题

  回音壁

  古清生

  北京的天坛有一处回音壁,据说站在回音壁前说话,能够听到回音壁的回声,就像在山谷里喊话那样。我自1994年客居北京,已是时近三年,却未曾去过天坛一游,当然也就未曾在回音壁前喊过一嗓子。今年的夏天,武汉的喻欣带着她母亲和孩子到北京,作为半个京城人,我就陪她们去了天坛,也就自然而然地想喊上那么一嗓子的。

  那天是个阴天,天空灰朦朦的,像要下雨。看过祈年殿以后,我就站在回音壁前,我没喊,我站在这里忽然想不起应该喊什么。是的,我想喊什么呢?几年来一直过着漂泊流离的生活,我想喊、想吼出几嗓子的事情太多太多!那种孤独,那种外省人处处被歧视的身份,那种没日没夜昏头昏脑的疯狂写作,那种在绝境中步履维艰的生存境况,那种欲将电脑砸掉的恼怒,那种不见江南又梦见江南的神魂颠倒—一种种的流浪文人的心绪,仿佛都凝结在这个灰朦朦的北京的阴天里。那沉垂的铅云,也仿佛逼压着我。

  回音壁,你可以把那样一种历尽沧桑的疼痛的声音回应出来吗?

  我只是这样站在回音壁前,我来听这一片岁月之墙在回应着什么声音。也许雨之将至,游人渐少,来到回音壁前的人更少。这让我略略遗憾,这不是我想象中回音壁前热闹非凡的情景,远处吹来一阵凉风,它掀起我的短衫,令我感受到一种这个季节少有的冷意;更加让我感到孤独。三位客人也分头散进人群,只有喻欣偶然出现眼前,绽出一朵江城的微笑。然而,我仍是等到了呼喊者,心灵深处微微一动,终于是有人来了。我见到的第一位试嗓子的是一位少年,他的胸前系着红领巾,头上戴着一顶旅行帽,脸儿红扑扑的,眼睫上挑着一缕稚气。他站在回音壁前未加思考就尖着嗓子喊:喂!喂!喂——喂!这是一种童稚的声音,率直、清脆、天真,还有点点好奇。我听了略略一笑,少年喊出一声,侧耳聆听,回音壁果真把这种声音复制出来,这是人生中最纯净的声音。少年听到自己的声音,高兴得手舞足蹈,他听到了,他的声音甘甜清脆,无忧无虑,如山中未经尘世的清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