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广西四市统一中考命题将有哪些变化(2)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蒋晓梅 2016-12-28 14:28:38

中考真题


  3、英语

  对各市而言均增加新题型

  南宁市教科所英语教研员兰虹介绍,目前南宁、钦州用的是外研社的教材,防城港、北海用的是人教版的教材。为了保证试题公平性,教研员们对四个城市历年的中考题型进行了整合,主要从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来考虑,在此基础上对中考的学科说明进行了适当调整。可以说,各市都会感觉今后的英语考试有调整,但变化都不大。

  对南宁的考生来说,听力新增“听句子选答语”,笔试部分增加“单词拼写”和“综合填空”。听句子选答语难度不大,考虑到一套试卷要有一些相对容易的题,最后加进了该题型。南宁市英语中考虽然没有单词拼写题,但平时期末考试会有,所以老师和学生都不陌生。据了解,明年的英语中考有5分单词拼写。综合填空题型其他城市都有,但南宁的考生没接触过,也许会觉得有一定难度。但该题是基于对语篇的理解,平时老师抓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样是对语篇的理解,应该不难。

  对于北海、防城港、钦州的考生,则增加了听短文填信息题。之所以保留这个题型,是因为按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要求,要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其他几个市的英语教研员也认可了南宁这个题型。虽然其他市考生以前没接触过这个题型,但在这段时间加强相关训练,难度也不大。

  4、历史

  中国现代史纳入中考范围

  “历史科最大的变化是分值增加了。”南宁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周梅介绍,历史学科首先是分值上有了变化,在明年的北部湾四市同城中考中,历史由原来的40分变为6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的总分增加到120分。

  其次,虽然四个城市使用的历史教材版本一样,但各市考试的范围和题型稍有区别,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最终四市都考或大多数市都考的内容,成为最后的考试范围。因此,对四市来说,考试范围都有一些变化。

  对南宁市来说,中国现代史已有六年不考。这次的学科考试说明里,增加了三个单元的中国现代史内容。对南宁的考生来说,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代史里,各减了一个单元,相当于以前共考14个单元,现在考15个单元,总单元数实际上只增加一个单元。南宁的考生和老师在备考时,要特别注意。由于多年不考,老师对于这一板块的教学相对而言不像过去那么重视。

  考试分值的增加,是否意味着题量也相应增加?周梅表示,主要是各题的分值增加,题量并没有太大的增加。过去南宁市中考历史科选择题中,有九题是1分题,有三题是2分题,如今选择题增加到15题,分值统一为每题2分。也就是说,选择题的总分从原来的15分变成了30分。此外,材料分析题和问答题部分,分值也由原来的25分增加到30分,题量不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