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秦淮暮雨途中》(5)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14 15:34:06

中考真题


  “一间小小的孤屋,但是建筑倒很精雅,从外边看来,虽好像是农家的田舍,里面却有的是湖绿的粉墙,明净的玻窗;有的是小巧的台椅,温软的床褥;屋顶虽不高,但好在于这不高,低小了才觉得团结而紧凑呢!屋外更围了一排矮矮的竹篱,竹篱外便只有芦获和湖水了。住在这屋里面的是一个可怜的老人,他既没有妇人,当然也没有儿孙,每夭伴着他的,只有几本被书和几张旧画。他从来没有踏也外边去看一个人,人家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进来看他。每到了西风飒飒的晚秋,或夕阳蜿晚的黄昏时分,他总是默默的靠在窗口,看了窗外一片单调的景色,听了远处吹来几声孤雁的哀号,他的心就不知不觉的浮沉在一种美妙的追想里面,那就是他青年时代所经过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浪漫史。这是他推一安慰寂寞的方法,他每想到这个时候,自己就好像已经回复了他那黄金时代的生活一样,同时他的甜蜜而可爱的老泪,也禁不住滔滔的流了出来……”

  我对玄武湖爱慕之余,本来原想将这样一段幻想,来做一篇小说。描写一个再过几十年之后的我的暮年生活,是如何的孤寂,如何的幽静,又如何的时时在一种幻影的追想里面生活着,但是到了后来,不料我求悲哀的诗意之心终竟敌不住我求欢乐的陶醉之心的强盛;我灵的爱之企慕也终竟敌不住我肉的爱之企慕的迫切,于是我那篇《玄武湖之秋》的内容,和前面那一种幻想里的情节就绝对的相反了。

  那篇小说。是写我正当在年青时候,同了三个美貌的女学生,在那玄武湖上。如何的相亲相爱,后来分别之后,又如何的思暮她们的一段想象。这样放浪的情节,这样大胆的描写,在这礼教观念极深,文艺知识极浅的中国社会里,原是应该把它及早焚烧了毁灭了的好。但是,我青年的血气终竟没有消灭到全无,我修养的工夫终竟没有磨练到十足,我的求隐隐的心终竟没有我求表现的心的热切。于是我就在某某文艺周报上竟大胆的把它出而问世了。

  寒冬

  寒冬的日子一天一天的拉近了,秋天的幻景已经隐灭了去,所剩下来的只有一些可怕的悲哀,虽然秋天也是悲哀的,但那种悲哀却时常给人以喜悦;独有这冬天的悲哀,是失望的,现实的,无可奈何的、别的不必说起,就只要抬起头来一看,那密布着的冻云,昏蒙蒙的黄尘,西北风在高处的盘旋,灰调的色彩,号吼般的声音,已经够使人愁惨终朝了。所以我每到了冬季,就和各种昆虫一般,慑缩起来,一动也不敢动,只是等待着运命来支配罢了。而正当那个时候,各方面对我的攻击,也接着如野火般的四起,使我更陷于悲愁绝望之境里,这正是祸不单行啊!

  原来自从我那篇《玄武湖之秋》发表以后,凡是稍与我有些关系的人,对于这篇小说都非常注意,也有当面来责难我的,也有写信来批评我的,他们有的说我没有真实的感情,没有纯洁的恋爱。以女子为儿戏,污辱了女性的人格!有的说我没有修养和沉静的工夫,太是赤裸裸的描写,使人看了心神不安,有失了美的价值;有的说我只有肉的爱而没有灵的爱,是礼教的教徒,色情的狂奴……这些他们本来不负责任的说,然而神经过敏的我,怎样能够当得起这种毁辱呢!我的食量就因此逐渐的减少了,睡梦中也时常惊醒了,每个人的眼睛好像都在盯住我,每个人的言语好像都在痛骂我,我为着躲避这些可怕的刺激,每天只是缩在房里,一步也不敢踏出去,像这样接病似的挨了几天之后,学校当局,竟因着这一篇小说,把我的职务像快刀斩麻似的辞退,他惟一的理由是:

  “先生所作之小说,今已激动公愤,倘再牵留不去,将引起极大之风潮!……”

  事已至此,我还有什么话可讲?想我当初写这篇小说的动机,原是不满于现实的苦痛,要想在艺术的世界中,建起空中的楼阁,求我理想中的人,来安慰我的寂寞,减轻我的欲求。现实的社会,纵使是一座不容人飞翔的牢笼,纵使是一处监禁思想的魔窟,然而在艺术的天国里,却是绝对客人以自由,凡是宇宙的市民,谁都可到这里来尽情地翱翔,尽情地欢唱的。而不料一到了万恶的中国社会里,竟连这一点点的自由也要被束缚!竟连这一点点的享乐也要被摧残!这还有什么话可讲呢?

  暮雨

  尖长而响亮的汽笛声,把我的意识回复了转来,探头向车篷外去一望,荒凉的野景已经渐渐在转变为嘈杂的市裹了、两旁的行人也觉得渐渐的拥挤起来,距车站的路想巴不远了。只是潇潇的暮雨,比刚才更加落得起劲,大概它是故意在那里助长飘流者心内的悲调罢!

  摘自:一九二四年三月九日、十六日《创造周报》第四十三号泅十四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