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秦淮暮雨途中》(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14 15:34:06

中考真题


  啊,说不出的哀情哟!

  你终于是说不出吗?

  你为甚深深瞒隐了?

  你为甚不肯告你远方的恋人?

  啊,你将永远永远地,

  葬她在灵魂的深处,

  与永劫而同存……

  啊!今夕月光如此清幽,不知道她对了这多情的凉月,又将如何的回肠千转,幽思百结呢?不知道她可曾想到千余里外还有这样一个可怜的人在对月怀念她呢?啊,我心目中所翘盼的人,我欲爱而不得爱的少女,你也知道那飘泊的孤独者的烦恼吗?

  这一天的晚上,我看见月色下淡泊素静的秀山公园,园中的许多赏月的少年男女,和在草地上跳舞的几个年青的女学生,我的心里感到了分外的愉快和温热。

  白鸳洲

  此后我对于这秦淮河畔的感情就一天一天的浓厚起来了。这其中有两层原因在着:其一,是不多几日之后,我在所住的学校后面,发现了一个可爱的地方——是足以使我无聊的闲游的地方。那儿是一片优秀的水乡,有清可鉴人的溪流,也有纤回曲折的堤岸,有风来潇潇的芦获,也有朦朦合烟的白杨,有临水的小间精椽,也有隔岸的农家草屋……然而我起初也未过淡然置之而已。

  后来我和人家谈起,他们告诉我说:

  ——这就是白鹭洲哟,

  ——噢噢,那就是二水中分的白鹭洲吗?

  ——那正是一处前朝诗歌中的遗留物呢?

  这样一来,我更觉得这地方的亲密可爱了。真的,我每到下午四五点钟的光景,总要邀住一二个朋友,慢慢的踱到那边去闲逛的,而恰恰在那时候,四方的景色,最是变化得复杂,在落日这一边呢,好的是深暗昏漾的林木和晚烟蒙住的远景,衬在橙红的天空上的那种黄昏情调,但是倘若再回过头去一看,则又是一别种样的风光,那正是因为受着对面落日返照的原故,所以一切的景物,都在灼灼地闪烁,都在耀耀地发光,那背景的天空,更觉得昏暗下来了。这两者所呈的色调既如此不同,然而他所给我们的诗意,却是一样的能使我们低徊咏叹,徘徊而不忍遽去的。当那个时候,我快乐得把一切都忘怀了,一个人不知不觉的哼起郑板桥的几首道情来,自己也好像变了一个樵“夫渔父,在山林烟水之间逍遥的一般。

  其二,是在我学校前面,也发现了一个足以使我无聊时闲游的地方,不过这地方的情调,趣味,和前者恰恰绝对的相反。原来这就是娼妓游民行乐之地,三教九流聚会之场,所谓夫子庙者是也!那儿的规模,格局,观瞻,虽然没有上海那么繁华绮丽,虽然没有北京那么伟大雄壮,但是一到了晚间,那些六街灯火的辉煌,楼头的清歌曼舞,妖艳的肉体的侵轧,以及隔江一声声的檀板丝弦,街心夜游者欢狂的嘈音,都足以使人心荡目迷,而陶醉在醇酒一般的境地里的。

  在灯火黄昏之时,在一弯凉月之下,我是常常牵拉着三五年少,漫步的蹈到一家茶社的楼上,踞坐在一张板桌旁边,烟雾迷漫的中间,惨绿的瓦丝灯底下,看看那同透加所绘的跳舞里面一样的病弱的可怜虫,听听她们从竹棍藤鞭之下逼迫出来的哀音,和四周侵淫着的那种靡靡的空气,我又好像变了一个群集在咖啡馆里度浪漫生活的青年艺术家了。

  ——哦哦,你们看!这不是一种极好的画材吗?我们倘若把这惨白窈窕的歌女当作了画面上的主体,那么这灰黄憔淬的乌师不是一个极好的背景?这缭绕的烟丝又不是一种极美妙的衬托吗?……

  ——你们看!这瓦丝灯光下的色彩是多么闪烁而活跃!这歌妓的红唇是多么硗薄而可爱!她颊上的肌肉……她胸的曲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