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9月中考时政热点:国内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31 14:14:33

中考真题

  国内部分:

  1、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9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依法兴善的新时期,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展慈善事业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2、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选取“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3、9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在9月4日至5日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将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期待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习近平9月3日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4、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5、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习近平强调,面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习近平介绍了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即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6、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9月4日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7、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9月3日上午在京闭幕,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军事立法,也是党和国家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部深入贯彻该战略的重要法律。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后,会不会出现权钱交易的问题,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指出,试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没有降低法定的证明犯罪的标准。所谓依法从宽是依照刑法规定从宽处罚,而不是法外的从宽、突破法律规定的从宽,更不是无限的从宽。

  8、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残奥村举行升旗仪式。在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带领下,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升旗仪式。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将有308名运动员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

  9、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9月5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于9月4日依法举行,产生了特别行政区新一届立法会。立法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设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希望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依照基本法和香港有关法律履行职责,致力于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

  10、李克强9月7日在老挝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双方坚持以“信”为本,以“义”为重,以“利”为绳,以“和”为贵。

  11、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16国际投资论坛9月8日在厦门举行。汪洋强调,要紧密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充分发挥投洽会在跨境投资合作中的桥梁、窗口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领域,完善外资企业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强劲增长。

  12、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9月9日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3、9月10日上午,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学典礼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14、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9月9日在北京举行。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实现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各阶段履约目标,已经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占发展中国家的一半左右。

  15、9月10日,全长360公里的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16、近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的四大战略定位: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依托“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形成“生态优先、流域互动、集约发展”,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南北以沪瑞运输通道为依托,北翼以沪蓉运输通道为依托,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为主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大增长极,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多点支撑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