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常州中考体育政策目前不会调整(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13 17:47:27

中考真题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的意见,这次中考改革并不是全面铺开,而是先选择有条件的地市进行试点。可以肯定的是,我市2017年入学的初一学生,仍按照现行的中考方案。“我们会参照省里的意见,再决定今后要不要改,如果改革,会提前3年发布,给家长、学生一个缓冲期。”

  中考体育成“第四门主科”?

  教育部发布的“中考改革”意见里,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和语文、数学、外语一样,体育成绩纳入中考计分。”

  这项改革,对学生有啥影响?是不是意味继语数外后,体育将成为第四门主科?

  常州早已将体育纳入中考科目

  了解到,将体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常州已实行了20多年。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回顾了这段历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常州就将体育纳入中考,彼时只考三项——“50米跑、铅球、立定跳远”,第二年,又增加了“耐久跑”选项,学生可根据自身能力,在“短跑”和“耐久跑”中选其一。

  迄今,常州的体育中考框架或内容有过两次较大的改革。一是在2006年,考试项目丰富化,设置了10多个项目让学生按兴趣自由选择;第二次较大的改革于2014年完成,取消了一些诸如跳绳、体操等主观评价占比较重的项目,并加入了游泳这一项,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会游泳这一技能。

  此外,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考试项目、评分标准上有些微调。比方说,基于学生上肢力量较弱,增设“实心球、引体向上”项目。

  而今体育中考共40分,计入中考成绩,平时成绩10分,现场考试设体能1、体能2、球类3大类别,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在8个项目中自由选择考3个项目。

  “体育中考是促进性、选择性考试’”,该负责人表示,将体育纳入中考,出于三点考虑:促进学生运动能力的发展,让学生掌握1~2项陪伴终身的技能,推进学校体育课程的校本化,打造“一校一特色”。

  2017年体育中考不会调整

  为了让孩子能自从体育成了必考项目后,对学校、家长和学生重视体育活动,起到了一定作用。每年暑期,各游泳馆小学员爆满,家长们说,让孩子学游泳,既是出于增强体质的需要,也是为体育中考做准备。

  打探到,往年市区体育中考均分在39.5分以上,满分率也蛮高的,有的学校全校仅失分10来分。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体育中考,从考试内容到评分标准,都不会变。

  市区一所热点初中体育教研组组长表示,体育要成为跟语、数、外一样的主科,还要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首先,课时不多,体育一周3个课时,而语、数、外每天都有一节课,“阳光体育一小时”的要求在一些学校因各种原因而达不到;其次,从分值上看,体育仅占40分,所以相比于语、数、外,体育还比较“弱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