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常州中考体育政策目前不会调整(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13 17:47:27

中考真题


  【校长观点】

  强调学生全面发展,还得从生活中学习

  学校在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要有新规划

  教育部提出的“中考改革”到底会对学校和学生有哪些影响?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之一,丽华中学副校长奚萍写下了她的思考。

  对于各项改革一直走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常州教育来说,很多做法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正契合了此次教育部改革的导向。

  常州中考命题始终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突出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当增加开放性、探究性题目,以考查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在探究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难看出,这符合了“改革意见”中提出的要求。由于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及社会实际,这就需要老师、学校进一步引导帮助学生拓展知识面,让学生不只从书上学习,还从生活中学习。

  “全科开考”,是此次中考改革的一大关注点。常州已实现全科开考,且评价方式不同,中考科目计分,其他科目以等级评价。不过,并非像教育部规定的文理兼顾——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这些计分科目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和思想品德选科计分。如果在文理科中选择科目作为计分科目,这将更有助于学生个性化成长,提高学习积极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部科目都纳入考试范围,但并非所有科目均为录取计分科目,未来一些录取计分科目构成和分值分配、学校如何选择和录取、如何科学公正操作,都将是要进一步研究的。

  从师资上分析,计分科目到学业水平考试的一系列调整,要求学校在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都要有新的规划。这次改革的突出点是强调共同基础和全面发展,全科开考这就要求各学科师资队伍都必须均衡,而不仅仅局限于锁定的几门中考学科。

  三年来,常州教育在在自主招生上不断探索,今年就有1013个名额用来自主招生,其中10所高中校768名、5所高职校245名。此举已契合了教育部“中考改革”方向,但也给学校人才培养观的树立和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期待。

  【官方回应】

  明年入学的初一学生,中考方案不变

  市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表示,“中考改革”上升到国家层面,是为了跟高考改革相接轨。而意见中提到的多项改革,在常州早已落地。

  据了解,“两考合一”、“体育纳入中考”、“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高中自主招生”在常州都已实施。该负责人透露,省里正在研究如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考虑建立信息化平台,平台上包括记录的频率、形式、内容,主要是让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考录取依据更具操作性。

  根据常州现行的中考方案:考试科目7门,语文、数学、化学、物理、化学,历史、政治,总分700分。地理、生物、音乐、美术是考查科目,设“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