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惠州将尽快推出方案 紧随中考改革脚步(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珊 2016-09-23 11:39:51

中考真题


  中考改革也提出,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学生优势特长。所以,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可以选择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之外的其它“录取计分科目”。但是,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不但对学生提出了全面发展的要求,对中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各校各学科师资的配备更加均衡、雄厚,才能落实此次中考改革的综合设计。

  记者采访了解到,改革后,中考将从“套餐”变为“自助餐”,考生可选考的科目将更加灵活,但至于采取怎样的考试形式,还有待惠州本地实施方案的出台。“具体方案,具体研究。”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在惠州,体育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早已实行。记者梳理信息发现,从2013年开始,惠州市将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纳入中考体育项目,并逐步增加初二及初一两个年级达标成绩占中考体育成绩的比重。至今,继续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纳入中考体育项目,以2.5分的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初中毕业生体育成绩(总分)取两项考试项目平均分。体育考试成绩以百分制的50%计入中考总分,中考体育满分为52.5分。

  此外,惠州市教育部门也在探索为中考生提供更多的体育考试选择。从2015年开始,惠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由200米跑改为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选考项目由原来的2项增加到3项。

  3改变成绩表达方式避免分分计较

  惠州:目前实行原始分数录取

  郑富芝表示,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这次改革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避免分分计较。

  《意见》指出,中考将改变成绩表达,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重申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的要求,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除了不公布分数,中考改革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成录取参考。一是在评价内容上,要求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二是在评价重点上,强调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充分体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特点。三是在评价程序上,强调要做好写实记录,遴选典型事实材料,将用于招生使用的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做到程序严谨、方便适用。四是在结果使用上,实行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惠州中考实行原始分数录取。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1日起,惠州市初中学业考试生物、地理科目成绩转换方式作出了调整,初二考生考试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成绩公布为A、B、C、D、无等级五个等级。生物、地理考试成绩达不到C级的初三考生可参加补考,补考安排在下一年度的初二年级生物、地理考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