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中考历史专题十:中国古代思想文化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14 13:11:47

中考真题

  【基础知识识记】

  汉字的演变出现于商朝的甲骨文已具备了汉字结构的基本形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文字。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现在的汉字是从甲骨文演变而来。商周时期的金文更加规范。秦始皇规定用小篆作为统一文字,不久又流行一种更简便的隶书。汉朝则主要用隶书,而草书和行书也开始流行;魏晋到现在主要用楷书,行书是辅助字体。

  孔子春秋晚期鲁国人,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提出“仁”的学说,主张“爱人”、“为政以德”。兴办私学,广收门徒,主张“因材施教”、“温故而知新”。孔子弟子整理的《论语》记录了他的言论。孔子的学说后来成为封建文化正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后世影响极大。

  百家争鸣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巨变,形成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儒家的孔子、孟子,主张仁政,以“礼”、“德”治国。墨家的墨子,主张“兼爱”、“非攻”;道家的老子、庄子,主张顺其自然,无为而治;法家的韩非,主张改革,提倡法治,建立君主专治的中央集权制;孙武,著有《孙子兵法》,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军事格言。

  佛教传入和道教兴起佛教大约在西汉末年传入中国,在中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形成于东汉末年。唐代是佛教和道教最为兴盛的时期。佛教和道教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古代文学唐朝是我国古代诗歌发展的黄金时代,影响和成就最大的是“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李白的诗雄奇飘逸,想象丰富,激昂奔放,富有浪漫主义精神。杜甫的诗语言精练,将个人遭遇和国家人民命运联系在一起,反映现实生活,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北宋苏轼开创一代词风,豪迈奔放;李清照词风委婉含蓄,清新淡雅;南宋词人辛弃疾词风慷慨激昂,豪迈悲凉,充满爱国豪情。明清时期著名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展示了东汉末及三国时期军事政治外交斗争的巨幅历史画卷;《水浒传》揭露北宋社会的黑暗;《西游记》运塑造了孙悟空等家喻户晓的形象。《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小说的高峰,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