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近代史知识汇总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7 15:40:03

中考真题

  专题一    侵略与反抗

  一、五次侵华战争

  1、鸦片战争:1840.6—1842.8,签订《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0—1860.10,签订《北京条约》等,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程度进一步加深。

  3、甲午中日战争:1894—1895,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4、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0—1901,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5、日本法西斯侵华战争(中国的抗日战争):

  ①1931—1937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局部侵华战争。

  ②1937—1945年,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二、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归类

  1、割地:

  ①英国通过《南京条约》割占香港岛。②俄国通过《瑷珲条约》《北京条约》等割去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③日本通过《马关条约》割去台湾、澎湖列岛等。

  2、赔款

  ①《南京条约》赔款2100万元②《马关条约》赔款2亿两白银③《辛丑条约》赔款4.5亿两白银

  3、开埠通商

  ①《南京条约》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口通商权。

  ②《马关条约》开放沙市、重庆(最西端)、苏州、杭州为商埠。

  4、攫取中国的特权

  ①《南京条约》:规定了协定关税权。②《马关条约》:日本首先取得开设工厂的特权。

  ③《辛丑条约》:列强取得对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完全控制权

  5、有突出特征的条约

  ①《南京条约》:中国关税主权开始丧失。②《瑷珲条约》:割地最多(六十多万平方公里)。

  ③《马关条约》:开设工厂,最能体现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资本输出的特点

  ④《辛丑条约》:赔款最多;体现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三、列强侵华罪行

  1、两次洗劫北京:

  ①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并焚烧圆明园。

  ②八国联军侵华期间,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2、镇压中国人民革命:

  ①成立“洋枪队”(华尔),镇压太平天国运动;②组成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运动;

  ③抗战胜利后,美国扶蒋反共

  3、制造大屠杀:

  ①甲午中日战争期间,1894年日本制造了旅顺大屠杀;

  ②抗日战争期间,1937年日本制造了南京大屠杀。

  4、制造事变:1931年九·一八事变(沈阳);1937年七七事变(北京卢沟桥);1937年八·一三事变。

  四、人民的反抗

  1、人民群众的斗争

  (1)1851年到1864年,洪秀全领导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太平天国运动

  (2)1899至1900年,反帝爱国的义和团运动

  (3)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组织抗日义勇军抗击日军入侵(杨靖宇)。

  2、爱国官兵的英勇斗争

  (1)禁烟运动: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是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起点。(2)鸦片战争:关天培在虎门,英勇牺牲。(3)边疆地区危机:左宗棠收复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地区。(4)甲午中日战争:黄海战役中,邓世昌英勇战斗,与舰同沉。(5)1936年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6)1937年七七事变,卢沟桥守军(二十九军)英勇抗击日军进攻。(7)1937年9月,平型关战役中八路军一一五师英勇抗击日军。(8)1938年春,中国军队在山东台儿庄与日军激战。

  (9)1940年8月起,八路军在彭德怀指挥下发动百团大战。

  3、学生运动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