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古代史知识汇总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7 15:26:41

中考真题

      专题一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1、含义:专制主义是指皇帝个人专断独裁,集国家最高权力于一身;中央集权是指地方完全由中央管理和控制,绝对服从中央。这是我国封建社会基本的政治制度。

  2、基本线索:

  形成(春秋战国)—确立(秦朝)—巩固(两汉)—完善(隋唐)—加强(宋元)—强化(明清)

  3、发展过程:

  政治上:

  (1)战国时期封建社会的形成:商鞅变法(承认土地私有;奖励耕战;建立县制)

  (2)秦朝(秦始皇)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

  ①皇帝至高无上②中央:丞相—行政太尉—军事御史大夫—监察③地方:郡县制

  (3)西汉汉武帝的大一统:颁布推恩令解决了王国问题,加强了中央集权。

  (4)元朝推行行省制度:元世祖在中央设中书省,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始于元朝。

  (5)明朝实行八股取土,加强君主专制。

  (6)清朝君主集权的强化:雍正帝设军机处,标志着我国封建君主专制达到顶峰。

  思想文化上:

  (1)战国法家思想:代表人物是韩非子,主张改革,提倡法治;提出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深受秦国国君的赏识。

  (2)秦始皇焚书坑儒:压制了人们的思想,摧残了文化.。

  (3)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董仲舒),从此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4)科举制度:诞生(隋):完善(唐朝)僵化(明清):八股取士

  目的:加强思想专制危害: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扼杀了人们的聪明才智。

  (5)清朝:大兴文字狱

  4、认识:(1)一方面,中央集权制度有利于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与领土完整。(2)另一方面,皇权专制极易造成暴政、腐败,成为阻碍历史发展的因素。在封建社会末期,阻碍了新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的发展。

  专题二    我国古代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关系

  一、国家的分裂和统一

  1、国家的三个分裂时期:

  (1)春秋战国。(2)三国东晋南北朝。(3)五代、辽、宋、夏、金、蒙古的并立。

  2、统一的几个主要王朝:

  (1)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2)汉朝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巩固时期。

  (3)西晋的短期统一。(4)隋唐时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趋向繁荣和安定。

  (5)元明清(前期)时期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巩固的时期。

  3、认识:

  (1)从分裂走向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是历史的主流。分裂局面出现的时间远远短于统一时期的时间,而且即使在分裂时期,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融合并没有间断,分裂中孕育着统一的因素。

  (2)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这是不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3)历史上统一的实现对我们今天最终实现国家的统一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发展经济实力,为统一奠定坚实的基础;争取政治优势,为统一创造有利的社会和国际条件;增强军事实力,为统一提供可靠的保证。

  二、古代民族关系

  1、秦汉——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时期

  秦:(1)北方:反击匈奴,收复河套地区,修筑万里长城,抵御匈奴进攻。

  (2)南方:派兵统一东南、岭南和西南少数民族地区。

  (3)意义: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汉:(1)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加强了解和交往。(2)西汉设置西域教护,新疆归属中央管辖。

  (3)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开通。

  2、三国两晋南北朝——民族大融合时期

  北魏孝文帝改革:迁都洛阳,推行汉化政策,促进了民族融合。

  3、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时期

  西南:吐蕃吐蕃是今天藏族祖先,文成公主、金城公主人藏,双方“和同为一家”。

  4、宋元——民族融合的进一步加强时期

  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政权:忽必烈建立元朝,统一全国,实行行省制度。

  蒙古、契丹、女真族南下中原,逐渐融合。新的民族回族形成。

  5、明清——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时期

  (1)西藏:确立册封制度,1727年设置驻藏大臣。(2)新疆:平定大小和卓叛乱,设置伊犁将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