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7年四川中考体育继续体前屈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1 11:02:48

中考真题

  

       我打听

  我是初二学生的家长,最近听其他家长说,2017年的中考体考,坐位体前屈可能会换成其他项目,是真的么?

  中考体育考试“分分必争”,除了请教练,买神器,学生们准备考试,几乎是“全家总动员”。带器材、掐时间、算分数……家长们就差没有亲自“上场”了。长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3个项目中最需要家长们帮忙的,是坐位体前屈。太痛压不下去腿?没事,家长们可以“外力介入”。

  不过体育老师也坦言,这个项目“两级分化比较明显”。从2007年至今,成都的中考体育“3大项”就没有变化过。10年了,坐位体前屈真的要被淘汰么?家长们不要慌,华西都市报咨询了教育部门,就算改,也会提前2-3年通知,反正明年还没有改的打算哈!

  先天劣势补不起

  高个子栽在长腿上


  当大家都在花大把时间练习长跑和跳远时,成都某重点中学初三学生小胡却在为坐位体前屈“受尽折磨”。

  今年才15岁的小胡,身高已有181厘米,是货真价实的大长腿。因为个子高,爱运动,他的体育成绩一向很好,立定跳远轻轻松松可以跳到两米五,1000米长跑也是轻松加容易。然而,在坐位体前屈面前,腿长的优势立马变成了劣势。

  “别人轻轻一推,就是十几厘米,我费了很大的力,还够不到脚尖。”临近中考体考,可小胡的坐位体前屈成绩还停留在“负数”,这让他和父母都有点急了,“其他两项都稳拿满分,栽在这一项上,太亏了。”

  小胡的父亲认为,儿子亏就亏在“腿太长”。“如果上半身长,这项就会容易很多。一起练习的很多孩子,个子高、腿长的普遍成绩要差一些。”另一位身高175厘米的小陈,也自认属于“先天不适合考坐位体前屈”的人,“我是腿长手臂短手掌又小的,练了很久,才刚刚及格。”

  父母齐上阵压腿

  疼到叫只提高1分


  为了弥补“先天不足”,小胡的父母为他请了个体育教练。每个周末,他都要到某大学的操场上训练。

  训练的这两个小时,小胡用“生不如死”来形容。长跑、上下台阶、跳远,一番运动下来,小胡的衣服已经可以滴水了,可最痛苦的阶段才刚刚开始。仅凭自己一个人,小胡根本摸不到脚尖,于是,父亲在前面拉他的手,教练在后面,使劲将他的身体往下压,而母亲则要压住他的膝盖以防弯曲。

  “一、二、三……”教练一边数一边压,数到第十下,要保持5秒,然后重复。每次要练习五六组,小胡疼得大叫,等一放松,就抱住被“折磨”的腿在地上打滚。而一旁的父亲也好不到哪里去,满头大汗,喘着粗气。

  一番努力下来,小胡的成绩稍有进步,从负数慢慢提高到四五厘米。“但算下来,才从8分提高到9分,只多了1分。”对于吃尽苦头得到的这一成绩,小胡有些泄气。

  教育部门回应:

  换考试项目会提前2-3年通知

  成都的中考体育项目,已经10年未变了。


  2003年-2004年,中考体考项目为长跑、铅球实心、立定跳远,总分30分。2005年,中考体考改为测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台阶测试、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分数仍为30分。2007年,长跑和立定跳远回归,坐位体前屈加入,分数增至50分,到今年刚好第10年。

  近日,有家长传言说“坐位体前屈”将在2017年的中考项目中被其他项目取代,就此向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中考肯定会继续沿用“坐位体前屈”这个项目,如果对测试项目进行调整,教育部门会提前两到三年通知,给学校和学生相对充裕的时间准备。

  这位负责人说,中考体考改革一定会进行,按照有些省份的经验来看,会设定必测和选测两种方式,让学生根据特长和爱好进行选择。

  例如郑州就是“摇号体考”。除了长跑为必考以外,还有技能项目和素质类考试项目,技能项目包括篮球和足球,素质类项目有跳绳和50米跑,掷实心球和立定跳远。而不管是篮球还是足球,跳绳还是跳远,要在考试前3个月“摇号”决定。这就要求学生们6个选项都要练起来,说白了,“防止体育偏科”。

  该负责人认为,中考体考对学生的体质一定是有促进作用的,如果没有体考这根指挥棒,很多学生回家之后会忙于应付作业和其他培训,往往忽略了体育锻炼。

  体育老师支招

  压腿要每天坚持

  考前热身可提高三四厘米


  坐位体前屈到底难不难?成都某中学体育老师罗明(化名)称,这个确实因人而异。在他看来,坐位体前屈的成绩,两极分化比较明显,“柔韧性好的,比如从小练舞、学跆拳道的,轻轻松松拿满分,但一些柔韧性不好的,要提高成绩,就要花更多的时间。”

  罗明说,坐位体前屈的成绩提高,只能循序渐进。考生在考前每天都要花一些时间来压腿。“如果间断,就算是隔了一天,可能就‘回去’了。”

  此外,考前一定要先花20分钟热身,等出毛毛汗的时候,在同学的帮忙下压腿,边往下压边吐气放松,手尽量往前伸。趁着韧带拉开的时候,进行测试。“热身与不热身,成绩可以相差三四厘米。”

  绑沙袋练跳远有作用

  但要选对重量


  立定跳远是最难得分的项目,尤其是对于一些女生来说,这一项可谓是“硬伤”。

  两个月前,初三学生小李就买了两个2kg的沙袋,每天下午学校组织练习跳远时,她就会把沙袋绑在小腿上。这并不是她的“独创”,周围很多同学都这样做。“听说取了沙袋后,人就轻了,用同样的力跳也跳得更远。”

  对此,成都某高中体育老师张老师认为,绑沙袋练习可以帮助锻炼腿部肌肉,对于提高成绩有一定作用,不过,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选择适当的重量,否则很容易导致受伤,“最好是通过练习深蹲起和跑步来提高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