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排序型选择题解题技巧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6-04-08 15:36:22

中考真题

  6.排序型选择题

  排序型选择题要求学生根据题目的要求,把打乱顺序的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按一定的顺序(时间、地点、逻辑关系等)进行排列,最常见的是按历史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

  【典型例题】

  (2015·重庆)感天动地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把全世界正义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在最黑暗的岁月中坚守和平的希望。下列事件,按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②苏军攻克柏林③英美盟军在诺曼底登陆④雅尔塔会议的召开

  A.①②③④B.①③②④

  C.①③④②D.③④②①

  【解析】《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是在1942年1月1日;苏军攻克柏林发生在1945年4月30日;英美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是在1944年6月6日;雅尔塔会议的召开是在1945年2月。由此可知正确顺序为①③④②,答案选C。

  【答案】C

  【解题技巧】

  解析此类选择题,要求学生识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加强积累。解题时可用时间标注法,标注出历史事件或现象的具体时间,再排序作出选择。通常的方法有:①首位判断法,即找出发生最早的一件史实,然后查找以这一史实序号为首的选项,就可以迅速地选出答案。②首尾结合法,按时空延展顺序找出最早发生的一件史实和最晚发生的一件史实,根据其序号即可选定正确答案。③中间判断法,如果备选项的序号首尾相同,根据备选项中间序号的先后顺序去判断,也能很快确定正确选项。

  【举一反三】

  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旧中国“屈辱外交”的历史,下列外交成就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②中美正式建交③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④中国承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A.①②③④B.③①②④

  C.④③②①D.③④①②

  2.人类至今还在享受两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成果,下列成果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汽车②轮船③火车④飞机

  A.①③②④

  B.③①②④

  C.②③①④

  D.②①③④

  【答案】1.B2.C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