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临近中考生焦虑5大表现需全家一起帮减压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8 11:32:21

中考真题

  这篇报道引来朋友圈和家长群里感慨万千,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表示,其实面临中考的初三生也在焦虑中。

  4月6日,新文化对一些中考生家长以及老师进行调查,为患有“中考焦虑症”的学生开方。

  ■焦虑的表现

  脾气越来越大情绪越来越差

  1.脾气大


  长春市民张女士的女儿小蕊今年上初三。“这学期开学后,我就发现女儿有了变化,原本对学习漫不经心,现在变得很努力,不用家长督促。”张女士说,看到女儿这样,她难免有些窃喜。可是最近半个月,她发现女儿的脾气跟学习劲头一样,变得越来越大,动不动就耍小性子,有几次说话就像是吃了“枪药”,火爆得很。

  前两天的一个晚上,女儿学习到深夜,看到她累得趴着睡了,张女士便叫她早点儿去睡觉,谁知女儿当时就冲她喊了起来:“不要管我!”

  另外,每次听到张女士提到别人家的孩子,女儿也特别反感。“有些事稍微提醒一下,她就不耐烦地说:‘别磨叽了!’”张女士说,以前女儿不是这个样子,肯定是最近压力太大了。

  2.爱挑剔

  同样上初三的小浩则出现了另外的变化。

  小浩性格比较随和,在班里人缘也好,跟老师、同学都合得来,大家都挺喜欢他。

  可是最近,小浩却变得特别挑剔。比如下课时,有的学生在走廊里打闹,发出嘎嘎的笑声,放在之前,小浩根本不会在意,可现在他就觉得很刺耳。回到家里,总是跟父母抱怨说这个老师不好,那个同学不好。

  “以前儿子并不是这么挑刺的人,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小浩的爸爸说。

  3.信心不足

  “我儿子成绩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他学习一直挺努力,而且以前总是信心十足。可是最近不知道怎么了,总是说些泄气的话。”初三学生小扬的家长王先生说,这学期开学以来,为了给儿子鼓劲儿,王先生经常给儿子打气,并承诺,如果考上理想的高中,中考结束后就带他出国转一圈。

  出国是小扬期待已久的事,本以为他会很开心,没想到听完王先生的话,他的脸上却没有任何喜悦的表情,“我肯定不行,你们可别想得太好,就我现在这成绩,肯定考不上那所高中。”说完,孩子转身进屋,关上了门,把王先生和妻子搞得一愣。

  王先生说,最近儿子不经意中总是流露出这些气馁的话,让他和妻子很担心。

  4.情绪低落

  小涵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她性格开朗,且是一个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学习一直也很努力,班里什么活动也都积极参与。

  但是最近,妈妈发现她的情绪有些低落。“常常跟我念叨,说希望中考快点儿考完,考完就省心了。”

  看到女儿情绪不高,上周末妈妈要带她去看电影,结果女儿宁可宅在家里,也不愿意出门。让她出去多跟同学散散心,她也没什么兴趣,说“没心情”。

  5.身体不适

  中考越来越近,上初三的小宇觉得压力越来越大。

  “孩子这十多天以来总是睡不好,晚上很晚才能入睡,还总做梦。”小宇的妈妈说,为了帮助女儿改善睡眠,让她睡前喝一杯热牛奶,还让她适量做些运动,但情况并没有太大的好转。

  据小宇介绍,班里有的同学还总喊头疼、胃疼,有的同学食欲不好。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们没有实质性的疾病,都是情绪和压力导致的。

  ■家长的担心

  考重点高中比考大学难


  新文化也对几十位初三学生家长的状态进行了粗略的调查,发现80%~90%的家长都表示有压力。

  70%的家长认为,中考竞争压力大于高考。“现在考重点高中比考大学都难,同级别的大学有很多,可本地的重点高中就那么几所,大家都是削尖了脑袋往里挤。”一名家长说。

  之所以中考压力大,还在于大家认为,上了一所好高中,就等于一只脚迈进了重点大学的门槛。调查中至少一半的家长认为,孩子能考上重点高中,就为三年后的高考上了一道保险。

  ■心理老师的建议

  全家一起帮孩子减压


  “中考是孩子们第一次需要独立完成的人生试卷,所以,每个学生都会有压力。”长春市二实验中学心理老师矫颖说,产生压力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假想悲观的预期,许多学生对中考有一些过于绝对的想法,认为如果考不好会有多么不好的后果;二是学生真实的学业水平与理想目标之间的真实压力;三是来自家长的压力。

  矫颖介绍,在这三方面的压力中,来自家长的压力是最大的。“家长过度的关注以及过高的期待,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做不到,就会紧张,不能放松。另外,如果无节制地给孩子安排补课,也会让孩子产生愧疚感。

  矫颖表示,相对高考生,中考生的年龄还小,想帮助他们解压,要建立家庭支持体系,其中包括爸爸妈妈,也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家庭的教育很重要,许多人总把初中生还当成小孩子,家里每个人都想教育几句,但如果语言不科学不得当,无形中就会给孩子造成压力。”矫颖表示,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到中考只是一个过程;要教孩子学会如何克服困难,而不是把分数看得很重要,更不要跟别的孩子攀比;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自己的焦虑。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要拓宽孩子心灵的疆界和视野。中考只是学业生涯的过程,不是终点。无论将来会考上哪所高中,都要帮他建立一个美丽的期待。另外,老师也要不断把高中生活介绍给学生,让他们不要只看到眼前的一棵树,而不知道自己置身于一片森林。最重要的还是要教会孩子该怎么样面对人生中重要的事情,对失败和不满意如何才能有正确的心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