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海南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提高满分有困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05 09:57:11

中考真题

  关注中招

  2016年海南省体育中考项目依然是男子1000米长跑、女子800米长跑和坐位体前屈。其中长跑项目30分,坐位体前屈20分。

  体育满分标准进一步提升

  男子1000米长跑满分计时由原来3分50秒缩短到3分42秒

  女子800米满分计时由原来的3分38秒改为3分32秒

  男子坐位体前屈满分由原来的16.1厘米提高到17.6厘米

  女子坐位体前屈满分由原来的16.7厘米提高到18.0厘米

  今年3月15日至4月20日,海南省的初中生们迎来了中考的第一战——体育中考测试。

  今年1月上旬,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我省继2015年比2014年提高体育中考评分标准之后,今年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男女长跑项目满分计时分别缩短8秒、6秒,男女坐位体前屈比原来分别提高1.5厘米和1.3厘米。

  “谁都不想在体育上丢分,但每年的难度都在增加,考生的压力太大了。”新标准公布后,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了解到,因我省体育中考满分标准一直低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以在逐步提高,以后会考虑逐步增加体育考试项目。

  体育满分标准逐年提高

  据了解,2016年海南省体育中考项目依然是男子1000米长跑、女子800米长跑和坐位体前屈。其中长跑项目30分,坐位体前屈20分。但体育满分标准进一步提升:男子1000米长跑满分计时由原来3分50秒缩短到3分42秒;女子800米满分计时由原来的3分38秒改为3分32秒;男子坐位体前屈满分由原来的16.1厘米提高到17.6厘米,女子坐位体前屈满分由原来的16.7厘米提高到18.0厘米。

  “如果按去年的标准,我可以得满分,但今年标准提高后,拿满分对我来说很悬。”刘源(化名)说,如果自己在体育上失分,会非常不甘心。刘源的母亲曹女士则认为,初三学生备考文化课已经很辛苦,在体育上再加大难度,考生们的压力太大了。

  海南中学初三年级组组长梁振军认为,逐步提高体育考试标准能够促进学生加强锻炼,这个方向是好的,但应结合目前学生身体素质逐步进行,提升太快会给学生造成压力。该校初中体育组长张敏则认为现在规定的标准适中,一般的学生如果能够根据学校的要求认真锻炼,初三一年成绩会有很大提升。

  原因:海南中考体育满分标准一直偏低

  我省体育中考评分标准为何要逐步提高?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刚告诉,各省基本都是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简称《标准》)制定中考的项目和评分标准。“海南是1997年将体育纳入中考总分,当时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考虑到我省学校体育起步晚、基础较薄弱,学生体质和全国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为如实反映我省学生的实际情况,同时使我省考生能较好地适应中招体育考试,实现平稳过渡,当时就以《标准》的80%作为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标准的满分成绩。”

  卢刚表示,根据调研,我省中学生的体质目前在全国已处于中等水平。而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市的中招体育考试已完全按照《标准》来进行。我省计划用四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提高,最终和《标准》一致。“去年和前年的标准分别提高了4%,预计明年还要提高4%,如果《标准》修改,我们也要根据新的《标准》进行调整。”

  卢刚认为,体育中考是一个指挥棒,目的是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适当加大难度能让学生更注重体育锻炼,从而提高身体素质。“以前按照《标准》80%执行的时候,85%的考生能够得到满分。去年提高了难度,也有50.5%的考生考分在48分以上,81%的考生考分在40分以上,体育仍是中考8个科目中得分率最高的科目。”

  “体育中考人人都拿满分就使考试失去了意义,如果考试分数拉开一定差距,通过这种压力的传导也能促动学生多参与体育锻炼。”卢刚告诉,近几年测试数据显示,我省体育中考增加难度后,各项运动的测试指标都在提高,我省中学生的体质也在加强,说明增加中考体育难度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生课余应多锻炼

  张敏告诉,长跑和坐位体前屈一个考验耐力,一个考验身体柔韧性,需要考生进行长期的训练,短期突击并不能取得明显提高。

  海南中学初中部一位副校长告诉,这几年学校在初一新生家长会上,都会提醒家长,平时要多带学生出门跑步锻炼。

  海口市灵山中学一位体育老师也告诉,初一到初二两年时间,学校每周都会保证学生有3节体育课,到了初三,就会针对体育考试进行专门的训练。

  张敏说,从初一开始,海南中学体育课的热身运动就是长跑。到初三,学生们的课间操也改为跑步。“我们还针对初三学生开设了体育加强班,只要觉得自己体育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会有专门的体育老师进行动作上的指导。”

  不少学生认为,跑步有些过于枯燥。希望以后能够考虑增加篮球、足球、排球等体育考试的项目,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让学生们自主选择。

  对此卢刚表示,我省会先将体育中考标准达到和《国家标准》一致,然后逐步增加体育中考分数,以后也会考虑增加考试项目。卢刚同时提醒,对于身患严重疾病及残疾的学生,可按规定申请免考,其体育科成绩按C等的下限即35分计入该生中考总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