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在即怎样化解你的各种担心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wscsj 2016-03-18 16:43:06

中考真题

  常听别人说初三有多累、有多苦、有多少考试……初三的一年时间已经过半,你的感觉如何呢?而这仅仅是开始,当我们走过这段初中生活,特别是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在后期,无论在身体上、心理上,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学期生活,你担心吗?

  1、担心会失常

  考试紧张和畏难情绪导致发挥失常的例子不在少数,这种情况在很多学习优异的考生中也时有发生。学习越好的考生往往越在意考试结果,以致忽视了考试过程的重要。考试发挥失常的次数越多,考生越有“中考肯定考不好”的阴影,进而一步步失去信心。

  其实,在每次考试时保持平常心,就可以减少发挥失常的次数。把每次练习都当作重要考试,把每次重要考试都当作练习,以此养成“平常心”,这样无论是练习还是重要考试,都能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2、担心不适应

  如果初三第一学期你已经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那么第二学期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你可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一定的压力有助于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如果你担心压力过大,以致自己无法承受,那就要学会自我调节。除了通过饮食和睡眠等生理调节外,自我减压等心理调节也是重要的方式。

  此外,对于一些心理压力较大的考生,适当地进行专业的心理训练也是有必要的。

  3、担心老走神

  初三不仅是成绩的比拼,也是身体的比拼。有些考生盲目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从不参加学习以外的活动,没日没夜地学习导致效率降低、上课走神、精神涣散。在初三的学习生活中,合理的饮食、睡眠和锻炼是必要的: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营养食物;虽然睡眠时间减少是必然的,但熬夜学习是绝对不提倡的;要保持每天20分钟左右的锻炼时间,锻炼既是心理上的放松,也有利于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4、担心无回报

  自卑心理是初三生普遍的心理问题,也是导致成绩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根据往年经验,初三的考试相对较多,一次两次的失败是难免的,但部分初三生往往把这一次两次的失败当成永远的失败,面对挫折没有分析掌握知识点或是学习方法方面的原因,而是盲目怀疑自己的能力。对此,初三生一定要经得起失败,要相信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初三生还可以给自己设定短期目标,按阶段地完成目标,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

  5、担心常烦躁

  由于初三的学习任务繁重,学习科目和知识点繁多,会让考生觉得无从下手,做事欠缺条理,进而在心理上感到盲目和烦躁。在这种情况下,制订合理的计划会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制订计划可以分2种,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在学习方面,长、短期的计划都不能缺少:有一个长期目标,再通过制订每月计划、每周计划、每天计划等短期计划,一步步完成短期计划,进而实现长期目标。

  在生活方面,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必要的劳逸结合也会使考生增加学习效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按部就班,循序渐进。

  担心是一定会有的,所以不只要有担心,还要知道如何应对自己的担心,减小担心对你的不良来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