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桂林中考体育方案调整 总分提高15分

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16 13:29:56

中考真题

  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体育测试方案有较大调整。从市教育局公布的方案了解到,今年中考体育成绩总分将从去年的45分提高至60分,首次划分体育成绩等级为ABCD,并与文化成绩学科组合并列作为录取条件。

  测试内容有调整必测项目变为两项

  往年桂林市中考体育成绩单是指中考测试成绩,而从今年起,中考体育成绩总分从45分提高至60分,总成绩包括测试成绩和体育综合素质评价两大部分,分值分别为45分和15分。

  根据方案规定,测试内容为市、县(区)统一,共三项,每项l5分,共45分,计入中考总成绩。今年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使用电子设备进行测试,个别县区确实条件不符的,今年为最后过渡的一年,2017年必须统一使用电子设备。

  往年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共设3组,一组为必测项目(耐力类),两组为抽测项目(速度类和力量类)。而今年,必测项目为两项,抽测项目1项(4项抽1项)。

  必测项目包含耐力项目和速度项目。耐力项目: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暂时无条件的县(区)2016年可向市教育局申请,经批复后考50米×8往返跑(男、女),2017年必须统一)。速度项目:50米跑(男、女)。

  今年抽测项目改成1项(4项抽1项),分别为立定跳远、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一分钟跳绳。往年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进行捆绑抽测,即这两项只要先抽到一项,则另一项同时进行,今年不再捆绑。

  新增综合素质评价分平时不好好上课要扣分

  今年,中考体育首次增加体育综合素质评价分15分。体育综合素质评价分成绩从初一起计算。也就是说,家长们从初一入学开始就要督促孩子们加强锻炼。

  体育综合素质评价分包括初中三年的体育课成绩、《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运动技能。其中,体育课成绩占6分,初中三年按要求认真上好体育课,认真做早操、课间操,每年得2分,若有违纪、旷课、无故不出操记录者,每年扣l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占5分,三年测试均及格者得5分,不及格者,每年扣l分,无故不参加测试者为“0”分;运动技能占4分,从篮球、排球、足球三项中由初三学生自选一项测试(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办法及评分标准),测试及格者得4分,不及格者扣l分,无故不参加测试者记“0”分。

  体育成绩首次划分等级并列作为升学录取条件

  往年,中考体育总成绩单纯以分数形式出现。而从今年起,中考体育总成绩将实行等级划分。

  中考体育成绩满分60分,其中测试成绩45分,体育综合素质评价成绩l5分,按成绩从高到低分别划分为A等(40%)、B等(35%)、C等(20%)、D等(5%)。体育成绩等级与文化成绩学科组合并列作为升学考试录取条件。

  何为并列作为升学考试录取条件?举个例子,市区普高录取以学业考试总分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学科学业考试等级、体育中考总成绩等级组合为录取依据。即首先按总成绩的等级进行排序。在同一等级的情况下,再比较综合素质等级的高低。只有在总成绩、综合素质等级相同的情况下才进行学科等级组合排序。学科成绩等级相同,再进行体育成绩等级比高低,获较高等级者为先进行录取。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逐年提高中考体育分值的权重旨在促进学校的体育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按计划,抽测项目4月初公开抽签确定,测试时间为5月5日-30日。请广大考生在体育老师的正确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和锻炼。

  特殊考生可缓考或免考弄虚作假者成绩计零分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表示,凡身体健全的初中毕业学生,必须参加体育集中统一测试,并在半天时间内完成三个项目的测试。对于伤、病、残等特殊考生,相关部门也有严格的规定。

  根据方案规定,残疾和患有重大特殊疾病不适宜运动的学生中,残疾学生提供残疾证,患有重大特殊疾病的市区学生提供三甲医院证明,患有重大特殊疾病的各县学生提供县人民医院证明,并经市、县中考办组织医学专家鉴定确认后,综合素质评价可得15分。申请免试的学生中,残疾学生有残疾证的,经审核确认后,测试成绩计45分,有重大特殊疾病经医学鉴定确认后,计27分。

  因临时伤、病而不能参加集中统一考试的考生,由本人持相关医院证明申请缓考,经学校同意,报市(县)中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考办”)批准,可不参加集中统一测试,但必须参加补考。凡申请缓考的考生,如在补考时伤、病未愈,则不再办理免考手续,经学校申报,其体育测试成绩总分以9分计分。

  因伤和疾病既不能参加集中统一测试,又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由本人申请,经学校同意,上报市(县)中考办,市(县)中考办聘请医学专家鉴定后审核批准,可免予参加集中统一测试和补考,其体育测试成绩总分以9分计分。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介绍说,凡经市(县)中考办批准免予体育测试的伤、病、残考生,有关证明材料须存入本人档案,供录取学校参阅。考生凡在测试过程中有违规、弄虚作假、未经许可无故不参加集中统一测试等行为之一者,取消体育测试资格,体育测试成绩为零分。各项目测试检录处点名三次不到者,取消该项目的测试资格,该项目成绩记零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