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年江西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通知

来源:吉安教育网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12 09:56:55

中考真题

  2016年江西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

  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赣教办函〔2015〕224号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做好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内容

  体育考试由三部分组成,即:身体素质测试、体育课考试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

  二、考试分值

  体育考试以30分计入中考总分。其中:

  (一)身体素质测试21分。

  1.测试项目:分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

  必测项目:男生为1000米跑,女生为800米跑

  选测项目:(两组项目,在每组中选择一项,每生共选两项)

  男生:100米跑和50米跑,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

  女生:100米跑和5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

  2.各项目测试操作方法见附件1。

  3.男、女生各项目评分标准见附件2、3。

  (二)体育课成绩6分。按初中三学年每年2分计入总分。计分方法:体育课考试成绩90分以上得2分;80分至89分得1.5分;70分至79分得1分;60分至69分得0.5分;59分以下不得分。

  (三)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3分。按初中三学年每年1分计入总分。评分方法:由班级的体育老师、班主任、班干部(班长、体育委员)对全班每位同学平时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得分进行评定,并在全班复评通过。每学年好得1分,中得0.5分,差不得分。

  (四)身体残疾完全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免考。由学生本人提交免体育考试的申请和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学校审核后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成绩计16分。

  (五)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体育课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成绩,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维度中“运动与健康”的主要评定依据;身体素质测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为A、B、C、D四个等级(17-21分为A,12-16分为B,7-11分为C,1-6分为D)。

  三、考生身体素质测试由各设区市根据我厅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意见。体育课成绩由各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新课程标准要求评定,各县(市、区)教育局实施检查和监督。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把好体育考试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评分关,体育课成绩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成绩评定应由学生本人签名,并在学校公开栏中公布。

  四、报名时间和考试安排

  考生的报名由各学校负责,于考试前一个月将本校参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学生花名册送交县(市、区)教育局。体育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当年的4月至5月,具体时间由各设区市教育局商各县(市、区)教育局作出安排,但必须于考试前一个半月通知学校。

  五、收费

  体育考试收费仍按原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中考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赣计收费字[2002]566号)“体育考试每生交考务费8元,其中上交省里1元”的标准执行。

  六、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体育考试的作用和意义。施行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合格人才的客观要求。通过体育考试,有效地促进学校体育课的正常开展,促进学生掌握体育运动知识和基本技能,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反映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二)采取就近、方便的考试办法,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原则上以县(市、区)为单位组成考试组在乡、镇范围内进行考试。区域较小,学校集中的城市,可组成联合考试组到学校进行,使学生都能就近参加考试。

  (三)学校要建立健全学生体育档案,规范管理,增加透明度,体育档案卡要及时填写,妥善保管,转学学生要将本人体育档案一并转入就读学校。体育档案卡由各设区市统一制作。

  (四)各地要加强对体育考试的组织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把考试关。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是整个中招考试的一部分,由各设区市中招办具体组织实施,体卫艺科(处)或基教科(处)协助。要选派思想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有较高业务水平的体育教师组成考试组。考试原则上采取封闭式管理,如条件暂不具备,则必须在考试现场划出警戒线,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五)要高度重视体育考试中的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采取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加强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完善学生考前体检制度,特别是2016年中考体育增加了耐力跑项目,要切实做好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并通过询问了解,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等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要加强学生平时体育锻炼,教会学生耐力跑方法和掌握在耐力跑中生理反映的处理能力。考试现场要配备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加大医务监督力度,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在考试中的安全。

  (六)端正考风,严肃纪律。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坚决排除不正之风的干扰。考试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实施,不允许有任何人情因素干扰或降低考试标准。对体育考试评分中出现的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等败坏风气的不良现象,一经查实要从严处理。凡在学生体育考试工作中出现舞弊行为,一律按违反招生考试纪律论处。各市、县(区)均要设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

  (七)为使体育测试方法更加简便,数据更加真实,做到公正、公平,考试手段应逐步由人工测试过渡到仪器测试。采用仪器对身体素质进行测试的单位,要加强对测试人员的业务培训,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切实做好测试数据的储存和备份工作,防止数据丢失。

  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管理,加强医务监督,确保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高效安全圆满完成。各设区市在体育考试工作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并于6月底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我厅体卫艺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