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广州中考体育方案敲定:2017年游泳中长跑二选一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21 11:49:30

中考真题

  备受关注的广州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尘埃落定: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不变,但2017年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考生可以在游泳和中长跑之间二选一,不过,中长跑考核标准将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比之前广州市的评分标准略高些。

  游泳考试将安排在下半年进行

  此前,很多家长担心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就考游泳。广州市教育局昨日表示,2016年体育考试办法与2014、2015年保持不变,考试内容和成绩评定标准、考试时间等仍然按照《2014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实施意见》执行。

  不过,从2017年开始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将有“三大调整”——

  第一,拟将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的现行标准,调整为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以往标准相当于打“八折”。也就是说,按照以前市的评分标准,你能跑100分,但现在只有80分。

  二是拟在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学生可以在游泳和中长跑两个必考项目中,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和训练情况任选一项;

  三是中考体育考试时间总体上不作调整,仍然安排在每年的4月份,但如果要考游泳项目的话,估计要把考试时间提前到10月下旬和11月上中旬,这是考虑到4月前气温较低,不利于学生进行游泳考试的训练准备。

  家长担心提高长跑标准会难考

  由于中考体育考试成绩跟中考有直接联系,不少家长都很关心政策的变化。昨天,不少初三家长听到明年体育考试政策不变,心头大石终于落下。”原来流传明年要必考游泳,把我吓坏了。“初三学生家长刘女士说。

  对于后年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可以在中长跑和游泳二选一,多数家长表示支持。”我家儿子是个小胖墩,跑步很慢,但游泳还不错,到时就选游泳好了。”初二学生家长梁女士很兴奋。

  不过,对于今后中长跑执行广东省教育厅的评分标准,有些家长就开始担心了。按照省市长跑的评分标准,以前中考男子1000米跑3’45拿100分,但现在要跑3’21才能拿100分;以前中考女子800米跑3’30可以拿100分,但现在要跑3’06才能拿100分。“虽然只是20秒左右的时间,但要提高还是有难度的。”初二家长齐先生说,女儿不会游泳,只能考长跑,看来以后得每天坚持跑步才行。

  释疑

  中长跑考核标准提高:“市标”和“省标”不同

  为什么长跑考核标准要进行这样的调整?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分析,三年前,广州率先把中长跑作为中考必考项目,为了顺利开展,当时广州对考核标准作了适当地降低。现在经过三年的执行,发现长跑对增强广州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作用明显。但由于执行的评分标准与省教育厅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不能真实反映学生在体能方面的指标,所以决定执行省的指标。

  “其实省的考核标准一直都在,我们没有人为的提高。”吴强表示,家长不必过多担心会影响学生的中考成绩。据介绍,从现有三年考试情况来看,中考长跑拿到100分的女生占68.8%,男生100分的占66.66%,如果换算成省的标准,最多学生将集中在90分-95分之间,这符合广州的实际,也符合考试合理的标准。

  游泳评分标准:由广州自行制定

  对于新增的必考项目游泳,其评分标准如何?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现行标准,是不限时进行100米游泳。但广州市会在这方面有所细化。

  广州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副调研员华峰介绍,省厅的标准比较笼统,但表示各地市教育局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当地的标准。“不限时在操作起来是困难的,因为有些小孩踩水能踩十几二十分钟,考试的时候不可能太随意,还是要有统一标准。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会根据现有的学生游泳基础进行测算、研究,参照其他地区的标准,拿出广州相对完善的评分方案,以达到与中长跑项目相配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